关注我们 

农村安防市场点评:诱人但难啃大蛋糕

2015-03-20 15:11:22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为保障农村治安环境、保护农村留守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农村进行安防系统建设已经刻不容缓。但农村安防市场虽然看似庞大,从目前的农村安防设备的普及度来看,轻易占领农村安防市场确非易事。因此农村安防市场成了一个诱人但是难啃的大蛋糕。

    【CPS中安网 cps.com.cn】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51%。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速,大量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而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则成为了犯罪分子的新目标,近年来针对这些老弱妇孺的刑事案件频发,给农村治安问题敲响了警钟。为保障农村治安环境、保护农村留守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农村进行安防系统建设已经刻不容缓。但农村安防市场虽然看似庞大,从目前的农村安防设备的普及度来看,轻易占领农村安防市场确非易事。因此农村安防市场成了一个诱人但是难啃的大蛋糕。

  农村安防形势严峻

  随着大量农民工进入城市,导致农村留守人口以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为主的结构长期存在,而这一群体正在遭受着违法犯罪行为的冲击。近年来,有关农村留守老人、儿童被犯罪分子侵害的刑事案件频现报端,向社会敲响了警钟。

  农村安全问题频发除了留守人员(主要是老弱妇孺)安全防范意识差之外,还因为农村安全受关注度小、农村安防系统建设得不到重视,随着城市安防设施越来越完善,不法分子有流向农村的趋势。加上留守人员生活缺乏照料,警惕意识较低,遇险反抗能力弱,安全隐患多,使犯罪分子流窜作案的机会增加。

  据报道,农村犯罪分子的构成呈现低龄化、低文化的特征,尤其是在较为严重的侵犯财产、生命安全的暴力犯罪事件中,结伙作案、多次作案、流窜作案现象严重,这不能不引起政府及社会严重的关切。

  更为严重的是农村儿童由于缺少父母关爱及教育,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近期正在举行的两会中,委员严琦就预防农村留守儿童犯罪问题向人大进行了提案,该提案从财政支出、领导负责、寄宿补助、学校设施制度完善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尽的建议。我们也希望这个提案可以得到教育、公安、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的重视。

  农村安防市场蛋糕很大但是难啃

  农村人口占14亿中国人口的半数以上,农村安防市场是一个极为巨大的市场,但是虽然很多安企高喊进军农村,但是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农村安防市场为什么成了烫手的山芋?可以概括为以下原因:

  1.经济发展差 资金缺口大:由于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民收入水平整体较低,自愿购买安防设施的意愿较低。加上政策支持较少,构建农村安防系统的资金不足,成为农村安防设施建设的重要原因。

  2.知识引导不足 市场缺乏培育:由于知识水平及信息来源的限制,农民缺乏对安防设备的基础了解,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安防设施的存在。政府、媒体及社会在这方面也普遍缺乏对于安防方面的宣传及培育,使得农村安防市场的成熟度远低于城市。

  3.农民整体法律意识淡薄:在农村,刑事案件易“私了”,对安防设施的作用不了解,也不重视,缺乏对刑事案件的追踪了解的动力。

  4.重视“人防”远大于“技防”,由于治安状况恶化,农村原始的锁门、养狗等方法不足以应对违法犯罪事件,很多农村成立了“联防队”,是由村民组成巡逻队来保护村庄安全。虽然这种方法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费时费力,对于农村劳动力来说是一个较大的负担。由于认知不足,农村大部分地方仍普遍重视“人防”远大于“技防”。

  5.农村基础设施跟不上安防需求:农村相对于房屋居所密集的城市,地域广阔,村落分布不规则,院落较为分散,且农村网络宽带等软硬件普及度较低,这些都给安防系统的安装使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农村安防市场 政府角色非常重要

  农村地区受制于经济、观念、软硬件等条件制约,对安防产品缺乏主动消费动力,农村安防市场上需要细心、耐心的培育。在如何引导农村通过技防手段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方面,政府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政策的指导和各地政府投资在农村安防系统建设中可谓举足轻重。对于资金不充裕的农村,扶持农村安防建设,尚需仰赖政府的出资补贴等实际行动。目前全国对于农村安防缺乏一个整体的规划,厂商受农村安防建设分散、政策力度持续性不够等问题影响,对于大举进入农村市场犹豫不决。

  在我国,农村安防市场地区差异较大,根据厂商反馈的信息,中东部地区农村安防市场发展较快,如山东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羊亭村就由村委会斥资10万元,在全村7条主要道路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全村的视频监控。而西部地区则接近空白。这就需要政策能够在整体上兼顾平衡,扶持落后地区的安防市场发展。

  安企应该为农村安防定制化产品与服务

  农村安防作为一个需求简单并不复杂的市场,产品的功能稳定、操作容易、方便使用即可,因此厂商开发的产品都需要一些定制化的处理,另外价格低廉也是该市场的诉求特点之一,这令一些想要进入该市场的安防厂商颇为头疼,本来需求量不大利润又低,政策风向又不明显,一些跃跃欲试的安防厂商只能望而却步。

  由于农村市场的特殊性,对安防产品和系统的需求也体现出与城市不一样的特点。农村对安防产品最重要的需求是产品/系统的智能化和“傻瓜化”,也就是说要让使用者使用安防产品/系统感觉像使用家电产品(如电视、DVD)一样简单。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农用安防产品无论从品质、功能和使用方面来看,都达不到这个要求。

  另外,由于农村大多地形偏僻、人烟稀少,如果单家独户,遇到盗贼偷东西会经常出现主人不敢声张的情况,而如果发生警情,村民都能知晓而且一齐出动的话,就可以发挥很好的防范作用。基于这种情况,很多厂家都开发出八户联防、十户联防、百户联防的报警产品,这些产品已经在中国很多农村,尤其是地域广阔的北方市场得到使用。据介绍,这种产品在在甘肃、河南、河北、黑龙江等北方的一些省份推广得比较好,市场反应效果不错。

  农村安防市场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

  农村的安全稳定关乎全社会的安全稳定,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的人身安全问题不容小觑。要减少此类安全事件频发的状况,除了法制完善及“常回家看看”以外,技防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农村安防市场的建设需要政策的扶持,需要安企的特制化产品与服务,需要两者共同的协作,此外,电视台、广播等媒体的宣传培育作用不可小视。如果能够将各方面积极因素有效地配合,一定可以挖掘出农村安防市场的巨大商机,一个越来越好的农村治安环境也值得期待。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农村安防政府城市化建设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