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安朗杰详解逃生装置美标与欧标差异

2015-03-13 18:08:15 来源:安朗杰安防研究院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作为逃生装置的发明品牌,安朗杰旗下品牌VON DUPRIN(冯杜柏林),自1908年向市场推出第一款逃生装置以来,一直专注于满足世界不同区域的产品标准。凭借安朗杰在世界各地为各行各业提供安防解决方案的百年服务经验,安朗杰安防研究院研究员沙斌将为您解析:逃生装置在不同国家的标准,以方便您了解与选择适用的逃生装置产品。

    【CPS中安网 cps.com.cn】作为逃生装置的发明品牌,安朗杰旗下品牌VON DUPRIN(冯杜柏林),自1908年向市场推出第一款逃生装置以来,一直专注于满足世界不同区域的产品标准。凭借安朗杰在世界各地为各行各业提供安防解决方案的百年服务经验,安朗杰安防研究院研究员沙斌将为您解析:逃生装置在不同国家的标准,以方便您了解与选择适用的逃生装置产品。

  资料图:VON DUPRIN(冯杜柏林)第一款逃生装置

  首先为您简单介绍下什么是逃生装置及其功能。

  逃生装置是一种安装在门内的五金产品,在紧急时刻,人们在门内,只需一个动作,或用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撞门即可冲出,无须事先了解产品使用方法,也无须借助钥匙等工具开门的一种五金产品。一旦有人倒向门,门也会立即打开,凭着本能即可实现开门逃生。

  逃生装置分为机械逃生推杠装置和电控逃生推杠装置两大类。机械逃生推杠装置,是指在任何情况下无需借助钥匙或其他工具,在门内用手或身体推动即可直接、迅速推开门扇的装置。常见功能类型包括单向逃生功能型、通道功能型、教室功能型、夜锁功能型。其结构类型分为平推式和下压式。电控逃生推杠装置的常见使用功能类型包括报警型、延时型、门禁型,其结构类型也有平推式和下压式两种。

  平推式逃生装置(如安朗杰旗下VON DUPRIN 冯杜柏林98/99系列美标逃生装置):利用金属制型材、钢板挤压或折弯形成铜厂壳体,内部带有拉伸或压缩式弹簧以用于推动条的复位,平推方式触动推动条而控制锁舌收回,实现开启。其壳体内部具有一定空间以用于安装特殊机械功能或电控功能配件。具有多种附加功能。

  VON DUPRIN 冯杜柏林98/99系列美标逃生装置产品图

  下压式逃生装置(如安朗杰旗下VON DUPRIN 冯杜柏林55系列美标逃生装置):使用管状金属材质作为推动条,两杠端用于固定推动条和锁。向下压推方式触动推动条而控制锁舌收回,实现开启。触动条和杠端内部空间小,附加功能可选项少。

  VON DUPRIN 冯杜柏林55系列美标逃生装置产品图

  逃生装置只有达到规定的标准才能在使用上更加安全可靠,然而不同地区其产品标准和安装标准尚有差异。

  接下来,让我们来一起学习下美标(ANSI)和欧标(EN)对于逃生装置的各种要求。

  (一)必须安装逃生装置的场所要求

  无论是美标还是欧标,均要求:位于逃生疏散路线上的逃生门(含走廊通道门、楼梯间、楼梯间前室、建筑物外围门),或者可容纳100人以上的房间门应配置逃生装置。

  针对逃生装置产品所达到标准的区别:美标要求这些门必须配备达到美标要求的逃生装置。特别说明下,美标标准比欧标要求更高。

  (二)使用寿命与防火要求

  达到美标的逃生装置,必须通过ANSI/BHMA A156.3标准认证,开启测试达到50万次。不仅通过中国国标GB12955-2008 要求的1.5 小时防火型式检验,且通过UL10C防火认证。

  而达到欧标的逃生装置,必须通过欧标EN1125标准认证,其开启测试达到20万次,是美标寿命要求的40%。没有UL10C防火认证要求,只需通过中国国标GB12955-2008 要求的1.5 小时防火型式检验。

  (三)不同的门不同的逃生装置

  单开门和双开门主动扇采用平推锁式逃生装置,双开门从动扇采用平推竖直插销式逃生装置。不同款式的逃生装置应可使用于不同门型:木门、钢质门及型材门等。

  美标逃生装置具有更多款式和功能:根据客户的使用情况,可提供明装锁型、插芯锁型、明装插销型、暗藏插销型、三锁点型等多种结构形式供用户选择。

  对于有门禁要求的疏散门或安全出口门的电控报警功能应具备:锁舌状态监控、出门请求监控、内置报警、远程报警等功能。

  (四)材质要求

  美标和欧标均要求:整套逃生装置主体为304不锈钢材质。

  特别说明:安朗杰生产的逃生装置与总钥匙系统的兼容,尽管此点未在欧标和美标中列出。

  无论是美标还是欧标逃生装置,安朗杰生产的逃生装置可与其锁具纳入同一5级总钥匙管理系统。把手式配锁现场手向可调。另外安朗杰美标逃生装置的门外侧把手具备抗暴力破坏功能,款型与插芯锁执手款型可保持一致。

  总而言之,安朗杰美标逃生装置符合ANSI A156美国国家标准,即通过ANSI/BHMA A156.3标准一级认证;开启测试达到50万次;产品通过国标GB12955-2008要求的1.5小时防火型式检验;并通过美国UL10C认证,以上产品认证均具有认证证书。

  除了以上提及的冯杜柏林各系列美标逃生装置外,还有安朗杰旗下Schlage 西勒奇 21系列美标逃生装置和Falcon 费尔肯 25系列美标电控逃生装置都达到以上这些要求。

   Schlage 西勒奇 21系列美标逃生装置 Falcon  费尔肯 25系列美标电控逃生装置

  安朗杰安防研究院余院长介绍,在美国和欧洲,关于逃生装置的使用标准和产品标准都已经非常明确,应用也极其普遍。如在美国,美国国家消防协会NFPA(作用和职能类似于中国国家消防局)出版的人身安全法规(LIFESAFETYCODE)规定了只要一个房间超过了100个人,此房间门上就必须安装逃生装置。

  而在中国随着社会发展和安全意识的逐步提高,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也越来越重视逃生装置产品的推广和应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主编的最新《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已于2006年12月实施。为了解释相关强制条款配发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图示》,其中7.4.12特别提到了:“人员密集场所平时需要控制人员所以随意出入的疏散用门,或设有门禁系统的居住建筑外门,应保证火灾时不需要使用要是等任何工具即能从内部轻易打开”,逃生装置正是为了满足这一要求而设计和应用的。另外,在1995年就开始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实际防火规范》中相关条款也提到类似的要求,根据6.1.16的要求:“人员密集场所防止外部人员随意进入的疏散用门,应设置火灾时不需要使用要是等工具即能迅速开启的装置。”此装置即逃生装置。

  逃生装置既然能帮助人员逃生,为什么每个月还会有如此多的恶性人员伤亡时间发生?

  安朗杰安防研究院余院长对此作出解释,首先是否选对逃生装置,然后检查是否正确安装,最后应每日检查逃生装置是否被链条拴住或被锁死,或逃生线路被堵住?逃生装置维护不当;门上的五金产品安装不正确,与使用用途不匹配等等,都会导致逃生门无法打开,人员在大火中不能快速逃离。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安朗杰安防研究院余院长提醒您:到了陌生环境先走一走逃生线路,如看到逃生线路上堆满杂物或逃生门被锁住,请远离此场所。增强安全意识,养成好习惯,从今天开始。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安朗杰逃生装置标准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