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城市市场前景 资金和标准成阻碍?

2015-03-13 18:01:41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的不断发展,未来城市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部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我国各地城市发展中的一种潮流。

    【CPS中安网 cps.com.cn】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不断发展,未来城市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部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我国各地城市发展中的一种潮流。

智慧城市市场前景大好 困难是缺乏资金和标准

  智慧城市市场前景大好 困难是缺乏资金和标准

  据中国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此前的预估,未来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市场规模有4万亿元人民币。虽然市场前景大好,但也有众多券商以及业内人士指出,智慧城市多数项目停留在规划阶段,而面临的困难则是缺乏资金和统一标准。

  尽管如此,在智慧城市巨大建设需求的推动下,仍有众多企业和政府积极致力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并积极探索各种新模式。目前A股中仅直接与智慧城市相关的上市公司就有20多家,另外还有数十家间接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正处于怎样的阶段,哪些类型的公司更有可能借助智慧城市项目稳步提升业绩?智慧城市的美丽预期的背后又存在哪些风险因素值得警惕?

  4万亿市场规模

  自2008年智慧城市概念被提出来以后,打造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各地新一轮城市化建设的重点工程。

  2014年8月30日,八部委联合印发《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科学制定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强调信息惠民、加速两化融合以及完善投融资机制,此后国内诸多城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再次提速。

  据工信部《2014年ICT深度报告》统计,目前中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9%的地级以上城市(241)个、47%的县级及以上城市(51)个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住建部公布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达193个。

  今年1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智慧城市论坛上,有专家指出,智慧城市的核心技术和新兴产业,应该包括数据的采集、核心数据服务、应用服务和服务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会起到无可比拟的作用,围绕数据进行投资的时期已经逐渐来临,并认为高端服务器、数据中心服务企业和管理类企业将不断受益,其中优质的投资标的将迎来重大机会。

  李颖也在此前召开的第十六届高交会智慧城市论坛上表示,智慧城市全球市场预估在未来大概有40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估计将有4万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

  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相关产业需求有望在未来五年内保持快速增长,具备顶层设计和总包能力的总包商企业以及重点智慧城市应用系统的解决方案商等值的关注。

  与此同时,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落地,为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提供了野蛮生长机遇,尤其是对海量互联网信息的控制需求。

  因此一些在大数据处理技术、互联网舆情监测领域具有品牌影响和技术优势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利好。在数据处理与分析环节,上市公司上已有拓尔思、美亚柏科涉足综合处理;天玑科技、荣之联从事数据中心建设与维护;而从事信息安全的公司有卫士通、启明星辰等。(点击下页)

关键词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