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两会“热词”大盘点 把脉未来安防业走向

2015-03-09 17:06:14 来源:CCTIME飞象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时下,正在北京召开的2015年全国两会无疑是最吸引国人眼球的热点事件,会议上涌现出的诸多“热词”也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在这些“热词”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与安防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中一些“热词”,甚至对未来中国安防业的发展走向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和引领意义

    【CPS中安网 cps.com.cn】时下,正在北京召开的2015年全国两会无疑是最吸引国人眼球的热点事件,而随着两会的推进,会议上涌现出的诸多“热词”也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在这些“热词”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与安防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中一些“热词”,甚至对未来中国安防业的发展走向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和引领意义。在这里,我们不妨对这些“热词”进行一番盘点,也对中国安防业的未来发展“把把脉”。

  热词1:取消限购与智能交通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提出了“取消汽车限购”的提案,并特别指出“国内不少城市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问题而采取汽车限购限行措施其实治标不治本。”建议尽快取消该政策,从建立“智能交通系统”方面入手,进行城市交通资源的合理调配,有效缓解交通压力。这一提案立即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一时间,“取消限购”与“智能交通”也成为两会的热词之一。

  实际上,智能交通也是当前安防行业发展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几年来,包括浙江大华、海康威视、蓝色星际等国内主流安防厂商,不断推出各种适应智能化、网络化的视频监控产品以及智能识别产品,帮助许多城市初步构建起了完善的路网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了全网监控和车辆的及时调度和管理。然而,真正的智能交通系统是一套极为复杂的体系,他包括交通信息采集系统如车辆通行电子信息卡、道路视频监控、智能卡口、红外雷达检测器、线圈检测器等;信息处理分析系统如信息服务器、GIS应用系统、车牌分析识别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如车载终端、大屏显示设备等。涉及到交通工程、信息工程、控制工程、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众多科学领域。未来,国内安防厂商必须具有出色的系统集成能力,能够将移动通信、宽带网、RFID、传感器、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自身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才能真正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智能交通管理体系。

  热词2:“互联网+”与智能平台

  今年两会,腾讯CEO马化腾提出了所谓的“互联网+”概念,希望政府能将此作为一种“国家发展战略”。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起来,创造新的发展生态。马化腾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业现在都在围绕互联网做融合创新,这不仅有助产业升级,还能促进大众创业,极大方便人民生活。”

  仔细分析马化腾的“互联网+”概念,就是要求我们建立一个智能化的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要具有独特的系统集成能力,能和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将此理念延伸到安防产业,就是要求我们的安防厂商在“大联网”的背景下,基于统一的技术规范建立多级的安防监控联网平台,打破安防监控“信息孤岛”现象,最终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图像信息资源整合管理。实际上,目前,在国内,已经有厂商开始提供这样的智能平台产品。以蓝色星际的BlueStarCenter平台为例,不仅具有出色的智能联网功能,还能够兼容不同品牌的,实现系统集成。更为重要的是,蓝色星际的BlueStarCenter平台还能结合用户的具体业务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开发。这就使得BlueStarCenter平台更容易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近一段时间以来,安防行业也在流行有关“平台化将是安防监控企业提升和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的说法,这实际上与马化腾的“互联网+”概念不谋而合,未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像蓝色星际能够对模数系统和不同品牌实现无缝兼容和管理,同时具备完整平台所有软硬件技术和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能力的企业无疑才更有发展潜力。

  热词3:国家安全与网络监控

  3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提交两会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及“制定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都将被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再次强调中国会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安全的控制,通过建立更加系统的安全监控特别是网络监控系统,维护国家稳定,打击犯罪分子、增强人民安全感。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安全与网络监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尤其是诸如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新疆暴恐事件、黑龙江越狱事件以及江西赣州监狱服刑人员猝死事件等事关国家安全的事件时间出现后,人们更重视安防监控系统的建设问题。国内各大城市的各个关键位置如银行、监狱、高速公路、商场、使领馆的安防监控系统的建设也日益得到了加强。一些一线大城市已经形成了所谓的“天网”安防监控体系,所有监控系统都实现了互联互通,为保障城市的安全提供助力。而张德江委员长在两会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国家安全,无疑预示着未来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普及和加强安防监控系统的建设。未来,中国的视频监控特别是网络视频监控的市场无疑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热词4:智慧城市与深蓝战略

  此次两会,“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引发了大家对“智慧城市”的关注。实际上,在国内,目前已经有超过200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其中,京、冀、沪等十余个省市更是制定了省级总体规划。在这些规划中,许多城市都计划通过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以及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来构建智慧城市,以期实现对各种城市资源、设施的智能化管理。

  从本质上来说,智慧城市的是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服务于人们的生活,实现智慧互联,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而这种理念与2014年在安防行业十分流行的一个概念——“深蓝战略”无疑有着许多相通的地方,所谓深蓝战略其实是由蓝色星际最先提出的一个战略理念,他以中国海军“走向深蓝”战略为模板,提出中国安防行业需要适应未来安防市场网络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需要强化自身的系统集成及智能联网能力的建设,形成面向未来的安防整体解决能力!目前,整个行业呈现“大数据、大集成、大应用”的发展趋势,在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的情况下,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才能有效解决海量数据的存储、调取和管理难题,从根本上突破以往信息孤岛的发展瓶颈,“深蓝战略”的提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从某种程度而言,未来,中国安防行业只有不断“走向深蓝”,才能更好的为智慧城市的建设进行服务。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两会智慧城市智能交通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