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智能家居热潮下的冷思考

2015-01-19 14:15:07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近来,随物联网、智慧城市热潮的推动下,再一次将智能家居推到风口浪尖,可以说是热潮涌动。民用市场的广阔天地,智能家居所描绘的艺术生活让大众翘首以待,加之国内外IT巨头时而给智能家居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智能家居被众多业内外人士认为是重要的战场,从业者热情高涨。热炒的智能家居市场真的被炒热了吗?

    【CPS中安网 cps.com.cn】 智能家居的概念起源于美国,多年来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也一直是持续升温,甚至早在2008年的时候就被称为“智能家居元年”。近来,随物联网、智慧城市热潮的推动下,再一次将智能家居推到风口浪尖,可以说是热潮涌动。民用市场的广阔天地,智能家居所描绘的艺术生活让大众翘首以待,加之国内外IT巨头时而给智能家居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智能家居被众多业内外人士认为是重要的战场,从业者热情高涨。热炒的智能家居市场真的被炒热了吗?慧锐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家居事业部总监宋瑜对此有另外的见解。

慧锐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家居事业部总监宋瑜

  热潮现状

  1. 相关行业渗入,行业百花齐放。智能家居的热火朝天,使得在传统行业举步维艰的相关行业纷纷涉足智能家居领域,希望搭上这趟顺风车,分得一杯羹。目前活跃于智能家居市场的企业群体主要有以下类型:(1)互联IT类,远程控制;(2)智能家电类;(3)消费电子类,智能穿戴或单品;(4)文化传播类,智能终端;(5)传统安防,系统控制;不同企业类型的介入丰富了智能家居市场形态,多数是由于传统行业前景举步维艰,产能的饱和甚至过剩,以寻求新机会,或是客户的需求引领业务的扩充和转移。

  2. 智能单品层出不穷。随意搜索“智能单品”,成千上万的品牌就一涌而出,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冒出一个智能家居的品牌,甚至市场流行一句话:找准智能单品,你就能飞。基于民用市场的巨大潜力,不仅仅是以前做家电、互联网、IT、安防的相关行业参与进来了,现在是只有几个兴趣相投的人在一起,就能碰撞出一个智能家居的品牌。智能单品固然很讨巧市场,但很大程度上混淆了大家对智能家居的深入理解,类似于慧锐通由传统楼宇对讲涉足智能家居、专注系统控制领域的企业,再这样市场背景下就有些吃亏。

  3. 智能概念泛滥。随着“智能”概念的被热炒,企业纷纷约定成俗的在所有的产品戴上“智能”的高帽子,似乎瞬间就高地上了。不同介入的企业类型对智能家居的着力点和理解不一,归根结底,智能家居还是要服务于人的。慧锐通对智能的理解总结为十二字方针:随人、随时、随地、随意、感知。换而言之就是不因时间、地点、人而异,都可以随心所欲操控,并能感知到功能的转换。智能家居的科技化、炫酷、高大上是建立在人性化的基础上,高高在上的同时也要平易近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家居物联网慧锐通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