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以生命为代价 安朗杰提醒难前防患

2015-01-14 14:41:30 来源:安朗杰安防研究院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灾难的发生我们无法预测,但是否在建设之初即可采取措施,且建成之后有很好的管理,从而达到防患于未然,避免那些无辜生命的牺牲。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15年1月2日,哈尔滨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着火,“火烧连营”持续了二十多个小时,造成11层高的建筑坍塌,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人们在为那些牺牲的亲人哀悼时,不禁会想大火为何迟迟不灭?消防通道去哪了?烂尾楼为什么成了仓库、商铺和居民楼?   

        据现场调查发现,消防通道租赁成店铺;着火建筑是烂尾楼,却有居民入住,商户密集;堆放大量易燃物品的仓库竟然不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重乱象助燃了哈尔滨大火。起火建筑坍塌与建筑物结构有关,长时高温造成超越建筑物耐火极限,及常伴有的爆炸导致结构损伤,都会造成坍塌。另外,居民楼下设置仓库存在问题。仓库内燃烧物较多,火灾发生后,燃烧时间加长,扑救难度加大,也有可能造成坍塌。商住两用房的防火要求非常明确,如未严格执行,也是坍塌的危险因素。

  灾难的发生我们无法预测,但是否在建设之初即可采取措施,且建成之后有很好的管理,从而达到防患于未然,避免那些无辜生命的牺牲。

  安朗杰安防研究院余锋院长指出:

  首先,建筑在设计之初就需要考虑安全和消防问题,不能有临时抱佛脚的心态。

  其次,相应职能监管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杜绝存有安全隐患楼宇的投入使用。

  最后,应该提升普通民众的安全意识,知道如何判断一个建筑是否安全:是否有相应设施,一方面外边坏人进不来,另一方面里面出现危机情况,里面的人员可以快速撤出。

  因为消防通道的堵塞,我们的救火英雄和那些来不及逃跑的人们背负了惨痛的代价,我们也失去了亲人和朋友。这次的事件显示了消防通道的重要性,为了生命安全,一个用于逃生和消防救助的快速通道时必须的。

  消防通道又称逃生门、紧急疏散等。此门确保了建筑物的消防安全。如果锁上此门,发生火情等紧急情况不能快速应急、逃生、救助;但如果不锁此门,在安全保卫方面又增加了难度。为了满足安全通道门“锁”与“不锁”的需要,逃生装置和闭门器应运而生,让安全通道门成为险情发生时的生命门。

  在大火来临时,大家往往因为心里紧张,手脚不灵活而难以打开程序繁琐的传统锁具,而逃生装置只需要推动位于门中间高度的该装置就可以开门,简单方便。一旦在危险中有人冲向门并碰到逃生装置,门可以立即打开。受灾人员能快速逃离现场,减少人员受伤程度。以安朗杰旗下VON DUPRIN 冯杜柏林 98/99系列美标逃生装置为例,它该产品通过美国ANSI A156.3标准一级认证,通过第三方1000万次使用寿命测试和美国UL10C 三小时防火认证,经得起国际标准的考验,体现了它的强度、使用寿命和防火性能都高出大多同类产品。同时它可以完美地与门禁控制系统相结合,从而实现正常情况下严格限制非授权人员出入,而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爆炸或火灾等,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员疏散速度和效率,减少人员伤亡。

  资料图:VON DUPRIN 冯杜柏林 98/99系列美标逃生装置

  图片:装有逃生装置的门

  当人员撤离后,大火还在继续燃烧,如果不加以控制,将会迅速想外扩散,这是闭门器的作用就显示出来了,闭门器是安装在门框顶部一个类似弹簧的液压器,当门开启后能通过压缩后释放,将门自动关上,有像弹簧门的作用,可以保证门被开启后,准确、及时地关闭到初始位置,无论通行的人们是否随手关门。按装闭门器,可以将大火控制在门内,保证了人员撤离时的安全。以安朗杰旗下LCN 4040系列美标闭门器为例,它通过美国ANSI A156.4标准一级认证,通过美国UL10C 防火认证,通过中国GA93-2004一级防火门闭门器标准型检认证,通过第三方1000万次使用寿命测试,多种标准的考量是它的品质保障。它可以自动帮你关门,去避免人为的失误。火灾发生时,安装有闭门器的安全通道门防火门能及时紧闭,有效防止烟、火的进入,从而会减少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

  资料图:LCN 4040系列美标闭门器

  黑暗与光明只有一线之隔,火灾带走了那些生命,伤心之后更应该西区教训,以防此类恶性事件的再次发生。安朗杰安防研究院倡导大家提升安全意识从今天开始:请到了任何一个陌生建筑楼宇里,先查看其逃生通道在哪里,并走一遍,确认没有任何阻塞情况。生命无价从您养成这个小习惯开始……


关键词安朗杰哈尔滨火灾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