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RFID技术在老年人保健中的应用

2014-12-31 12:25:19 来源:海康威视 作者:崔宇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RFID技术作为一项先进的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已经成功应用到公共安防、金融消费、交通物流等社会的各个领域。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 概述

  RFID技术作为一项先进的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已经成功应用到公共安防、金融消费、交通物流等社会的各个领域。

  RFID技术的发展为探索智能化养老创造可能,将在老年保健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养老服务机构可以通过RFID技术定位老年活动路线,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宽松的养老环境;医院救助机构可以通过RFID技术快速查看老人的身份和病例,减少医疗事故,缩短诊断时间;老年人社区为老年人提供社区一卡通,方便老年人在社区内出行和消费;社区的安保人员也可以通过RFID技术,管理来访人员,并为来访人员快速准确的联系到老人。老年人通过RFID技术,判别个人物品、安排提醒日程、归档运动记录。RFID技术与智能视频联动后,将第一时间,为医疗人员提供现场画面,计算出直通现场的最佳关键路径等等。

  

图1:典型智能社区管理方案

  二、 社会环境

  人类生命因健康饮食和医疗发展,而逐渐得到延长,但也因此导致老年人口越来越多。我国从2000年开始就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特殊的“4-2-1”的人口结构,导致中国社会面临两个棘手问题,老年人增加和劳动力减少。一加一减,我国应对老龄化的压力将骤然增加。

 图2:中国60岁以上人口趋势图(资料来源于网络)

  在国家颁布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都阐述了发展RFID产业的重要性,并设立了专项基金支持RFID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RFID技术已经应用到养老行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从人海战术向智能化的转变,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发展智能化养老将是养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FID技术老年人保健射频识别技术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