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摄像头模组供应链步入调整期

2014-12-16 11:22:12 来源:我爱研发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根据专业调研机构的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CMOS摄像头模组的产值大约为13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28.7%,2014年将达到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是这一市场上的主力军,其中,智能手机已占据摄像头模组出货量比例的80%以上。

    【CPS中安网 cps.com.cn】 

  根据专业调研机构的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CMOS摄像头模组的产值大约为13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28.7%,2014年将达到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是这一市场上的主力军,其中,智能手机已占据摄像头模组出货量比例的80%以上。除此之外,安防监控、可穿戴电子、车用摄像头等领域也正处于快速成长之中,由于这类市场仍具有较大的盈利空间,因此也是目前模组厂商们努力开拓的一些新兴市场。

  产业供应链面临重新整合

  对于当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手机摄像头模组市场,有厂商表示,原先国内市场主要由本土的大小模组厂商所占据,终端厂商较少介入,但现在,加入到这类市场中的厂商越来越多,包括日、韩、台企业也在加紧对国内市场的布局。针对不同市场定位的产品,在整体模组市场价格呈逐步走低的趋势下,高端模组大多以提高产品性能来增加附加值,努力使之保持在合理的价格区间内;低端模组则跟随行业发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推广更多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与此同时,手机摄像头模组厂商的竞争还体现在供应链的整合上,比较突出的是在CMOS传感器方面,过去这类供应商一直都以国外品牌为主,特别是在高端市场上,主要是以SONY、OmniVision、Aptina(已被安森美收购)、三星为重要厂商。如今,随着格科微、比亚迪、思比科、中芯国际、晶方科技、华天科技等国内设计 、代工、封装测试厂商的迅速崛起,将有望打破原来寡头竞争的格局,同时也会为众多摄像机模组厂商带来更多的实惠。

  而在VCM音圈马达方面,OIS(光学防抖)功能的普及为一批相关厂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以模组厂商或手机厂为终端客户的市场中,VCM马达的主要供应商包括SHICOH、HYSONIC、TDK、Mitsumi等,由于光学防抖技术需要在原有的VCM马达上增加一个陀螺仪,生产难度更大、产品良率较低,且匹配驱动IC厂家较少,因此,在不同技术方案迅速演进的过程中,同样有可能打破原有的行业竞争态势。在这一领域中,包括金龙机电、比路电子、世尊科技、友华微等在内的国内企业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技术力量。

  另外,尽管大多数厂商对于采用MEMS机构来实现自动对焦功能的方案仍处于观望之中,但今年3月底,欧菲光宣布收购美国Tessera子公司DOC的MEMS摄像头技术专利及相关资产,未来将致力于推动MEMS摄像头的产业化;近期,ST意法半导体采用薄膜压电(TFP)MEMS技术,与合作伙伴poLight共同设计出可模拟人眼的自动对焦摄相功能,据称,调焦速度是现在VCM马达的10倍,而电池耗电量只有它的1/20,预计2015年年中可实现量产。所有这些迹象表明,凭借独特的应用优势,该技术在不断取得突破和创新之后,已成为厂商下一阶段发力的重要技术储备。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CMOS摄像头模组安防监控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