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大数据环境下的智慧城市建设

2014-11-25 13:45:05 来源:海康威视 作者:周明耀、厉昕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打破了数据的垄断,信息源的扩大化和丰富化是大数据时代的重要特点。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数据将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不管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是城市的运营管理,都将在大数据支撑下走向“智慧化”,而大数据将为智慧城市提供“智慧引擎”。

    【CPS中安网 cps.com.cn】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打破了数据的垄断,信息源的扩大化和丰富化是大数据时代的重要特点。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数据将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不管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是城市的运营管理,都将在大数据支撑下走向“智慧化”,而大数据将为智慧城市提供“智慧引擎”。

  当前国内许多城市出现房价持续攀升、中小企业融资难等严重问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数据信息的不对称,导致投资对象过于单一,迫使大量流动资金只能流入房地产领域。同时,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城市综合管理能力严重滞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数据将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将广泛应用于医疗、金融、电子商务、物流和互联网等五大产业领域。为了满足人们在城市生活的平安、健康、宜居、通畅等方面的需求,需要构建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这个信息系统实际上是包括视频传感、物联网系统、网络和整个决策系统的一个庞大的系统,这样的系统称之为“智慧城市”,据估计,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技术结合将带动数千亿元的经济收益。

  一、 智慧城市推动大数据概念

  据统计,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市化率已达到50%,逐渐形成了以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为中心的,多层次、功能互补的城市群。国际上主流学者认为一个较为理想和稳定的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应在75%左右,所以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中国城市化仍处在大规模加速过程中,据估计未来中国城市化进程还将延续30年。这一趋势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城市体系与空间分布的快速变化,除此之外,社会管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例如候鸟式劳工迁移问题,交通效率快速下降,空气、淡水、食品安全等问题。如何将日益丰富的各类信息资料,通过处理来积极地影响城市正常运行是一个主要问题。智慧城市结合大数据将是应对上述问题的现阶段最佳解决方案。

  从智慧城市的体系结构来看,由于智慧城市的基础在于物联网技术,因此智慧城市体系结构和物联网的体系结构相类似,也可分为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智慧城市相对于数字城市来说,最大的区别在于对感知层获取的信息进行了智慧的处理,因此也可以认为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的升级版。由城市数字化到城市智慧化,关键是要实现对数字信息的智慧处理,其核心是引入大数据处理技术。

  何谓大数据?在一个城市中,海量的数据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网站搜索购物过程中搜索引擎公司会记录下你的搜索记录;驾车过程中,电子导航系统会自动定位并向你发出指示;去医院就诊过程中各种仪器所记录的病例档案;手机通讯过程中留下的联系人、通话记录等信息,这些就是“大数据”。

  结合上述描述,海康威视认为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平安城市+物联网+云计算。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安防行业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