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移动互联时代开启指尖上的家庭安防盛宴

2014-09-29 10:04:07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智能安防系统市场的成熟,智能摄像头应用,经过一番互联网化的推进,逐渐走进百姓视野,家庭安防市场成为互联网企业与安防企业的必争之地。从 Google 收下 Dropcam 开始,以百度、360为首的互联网厂商都推出了自家的智能安防摄像头。

    【CPS中安网 cps.com.cn】移动互联时代开启指尖上的家庭安防盛宴近年来,伴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化的应用开始慢慢走进寻常百姓家。智能硬件与智能手机的联姻,将移动互联网带入了一片未知的疆土,狂欢与隐忧并存,机遇与挑战共生。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企业期望在这片疆土中开辟出自己的一块领地,传统产业也受此影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安防行业也未能力外。最近不断有消息传出,某些互联网IT巨头纷纷出招跨界进入安防领域,与此同时,一些安防企业也不甘示弱,试图借助民用市场的布局转型互联网化。

  互联网思维开启家庭安防新蓝海

  随着智能安防系统市场的成熟,智能摄像头应用,经过一番互联网化的推进,逐渐走进百姓视野,家庭安防市场成为互联网企业与安防企业的必争之地。从 Google 收下 Dropcam 开始,以百度、360为首的互联网厂商都推出了自家的智能安防摄像头。有媒体报道,百度i耳目的推出为百度增加了近百亿的美元市值。据了解,和普通的摄像头不同,i耳目不仅依托于无线网络,还能够让用户使用移动设备进行远程查看,目前支持PC、android和iOS设备。用户可以通过百度云随时通过网络查看摄像头,掌控i耳目的当前情况。另外,借助百度云,i耳目的视频内容可以有更方便的储存模式。

  互联网企业发力的同时,传统安防企业也没有闲着。以业内龙头海康威视为首的原生安防企业,也早早看到了家庭安防的发展潜力。早在2012年,海康威视就推出了全功能家庭安防产品 C1和与之配套的“视频7”云视频平台服务、兼容移动终端的 App。

  “互联网会改变传统行业,海康威视对于自己的定位还是比较清晰的,母品牌海康威视更多聚焦在传统行业市场服务,细分出来的像金融、公安这些大的行业市场会继续采用海康威视品牌来服务,针对民用市场,有萤石业务去覆盖,海康威视未来会积极拥抱整个互联网。”海康威视品牌市场总监刘宝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虽然中国的家庭安防市场现尚处在起步阶段,但可以预计未来的市场规模很大。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城镇居民家庭约2亿户,未来5年预计至少有5%的家庭会考虑在家中安装安防产品,平均每年将有20亿元左右的市场需求。可以说,家庭安防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在所难免。

  谁能成为市场“领头羊”?

  作为一个亟待爆发的市场,谁能成为真正引领市场的“领头羊”?是传统企业升级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企业侵吞传统企业市场?结局尚不可预料,就目前形势而言,这两类企业都各有优缺点。

  互联网企业虽然有品牌号召力和广阔的线上渠道,但其并不具备技术端硬件生产能力,无法掌控视频采集数据的核心,也很难不断开发升级硬件功能,丰富用户的使用体验。只能选择以第三方合作挂牌的合作形式,导致产品和服务配套设施严重滞后,基本属于概念炒作范畴。

  而原生的安防企业有成熟和完善的产品体系和配套的服务方案,但线上渠道和品牌资源相对缺乏。好在安防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存在,开始布局线上渠道进行品牌宣传,以弥补这一短板的存在。

  众所周知,人性化是家庭智能安防产品不可阻挡的趋势。中国视像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认为,“智能化革命是不可逆转的,产品设计需要回归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因此,家庭安防产品必须以“智能技术”为前提,以“人性化设计”为基础,根据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操作习惯来满足其功能诉求和心理需求。原生安防企业在硬件技术上的优势是互联网企业无可比拟的,如果安防企业能保持这一优势,逐渐拓展销售渠道,站稳家庭安防市场这一阵地完全毋庸担忧。

  小结

  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它的发展为安防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难免引起互联网企业的“插足”,安防企业唯有顺势而为。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安防产业在应对移动互联网改造中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因此,企业在依附移动互联网的同时,都应该慎之又慎。只有将互联网企业与安防厂商优势互补,才能将市场做大并实现共赢。


关键词移动互联家庭安防互联网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