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盘点各国公车如何管理:瑞典公车上安装监控探头

2014-07-23 10:36:34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对于政府官员如何使用公车这一问题,英国、瑞典、日本和韩国可以为我国提供不少借鉴。有的国家在使用公车时也要交费,甚至还可私用出租。

    【CPS中安网 cps.com.cn】   

  对于政府官员如何使用公车这一问题,英国、瑞典、日本和韩国可以为我国提供不少借鉴。有的国家在使用公车时也要交费,甚至还可私用出租。

  英国 使用专车要交费

  英国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很严,鼓励政府官员公交出行。但是考虑到高级政府官员出行可能携带重要文件,政府也为高级官员提供公务用车,为他们参加公务活动,或者在伦敦市内上下班提供服务。另外,驾私车办公务者,费用按规定的比例报销,但需要提供相应证明。

  使用专车要交费

  英国运输部下辖政府车辆和快递局为政府各部门提供递送文件的服务。政府各部门若有高官用车和递送文件的需求,都要跟这个局提前预约,并支付相应费用。

  副部级高官如有需要,可以享受政府车辆和快递局的部级车辆服务,这相当于临时向该局租车。不过用车需向该局提前预订,每次服务都要付款,一般按每小时60英镑(约合636元人民币)的标准收费。

  政府车辆和快递局说,它目前管理约90辆小轿车。目前,该局服务用车的保有量为历史最低。

  专车行百米遭讽

  在英国,如果官员被抓住滥用纳税人的钱享受、摆谱,都是可能断送其政治生涯的大事儿。

  今年4月,时任文化大臣玛丽亚·米勒被指责在与其住房相关的报销中多报了几万英镑,本来她的案子在国会的质询调查已经过关,通过在国会发表一份简短的道歉声明和退回一部分报销款项了事。但媒体舆论对此揪住不放,在连篇累牍的报道、质疑之下,她最终黯然下台。

  2013年2月,当时担任威尔士事务大臣的戴维·琼斯被媒体拍到乘坐他的捷豹专车,从办公室到唐宁街10号参加内阁会议,两地相距不过百米。这引起轩然大波,当时舆论指责其“懒惰”“无耻”,工党对手甚至给其起了“捷豹琼斯”的诨名。

  瑞典 公车装监控禁私用

  上班前开私家车送孩子上学、上班期间执行公务时乘坐公务车、下班时开私家车回家,这是瑞典首相和大臣们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做的事情。瑞典政府不仅极少配备公务车辆,还利用电子监控设备来严格防止“公车私用”,从而大幅减少了公务用车的财政支出。

  临时租用社会车

  瑞典政府仅为首相官邸配备专车,其他大臣因公用车时才能享受公车服务。瑞典首相府管理的5名司机与12辆公车是专为首相与大臣们提供公务用车服务的,他们负责所有日常公务用车工作。若遇到公务车辆需求增加的大型外事访问等公务活动,瑞典政府则是临时从社会上租用车辆来完成公务用车的任务。

  瑞典政府几年前在所有公务车上安装了一种专门设计的电子监控系统,通过里程计数器和代码发射器这两项技术的融合和中央监控台实时追踪防止“公车私用”。这种电子监控技术使得公务车辆在发动前必须先选择按下“公务使用”键或是“私人使用”键,二选一之后才能将车辆正常发动。

  一旦出现公务车辆在“公务使用”途中却开向不涉及公务活动内容的任何场所,中央监控台也会在第一时间与驾车者进行无线电话询问,并进行事后调查。

  公车私用要交租

  在公务车闲置时,政府人员可以租用这些车辆。缴纳足够租金后,租车者可以选择“私人使用”键启动车辆,在租期内将车辆驶向私人用途的目的地,在租期结束时完好地归还车辆。

  此外,瑞典近些年在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下对公务车辆种类的选择也更加“苛刻”,除了安全性能这项首要标准之外,环保等级与车排放量也是很重要的衡量因素。

  日本 公务员普遍骑车

  日本虽然是一个经济很发达的国家,各种社会福利也比较优厚,但在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方面,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大型上市企业却显得很“小气”。

  公务车数量编制根据机关工作的实际需要配备,主要是根据需要配备专车的领导人数和机关公务活动的频繁度等情况决定。

  正局级能用专车

  日本公务车的管理和使用由各省厅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掌握。日本政府各部门内部用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专用车和共用车。公务车数量编制根据机关工作的实际需要配备,主要是根据需要配备专车的领导人数和机关公务活动的频繁度等情况决定。

  例如,负责日本公务车使用管理的总务省共有2000多名工作人员,共有50多辆公务车。其中24辆是领导专车,另外28辆是共用车。专车供正局级以上领导专门使用。按照总务省的规定,总务大臣、副大臣、各局正局长以及正局级审议官可以配备专车。不过,专车原则上只能在领导执行公务的时候使用,不可用其办理私事。但是,大臣和副大臣的通勤属于公务,他们可以由专车接送上下班,而局长一般情况下只接送到车站,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公务员通常骑车

  一般的公务员因公外出用车规定很严,如果是离机关不远,基本上都是步行,如果离机关比较远,大多骑自行车去。为此,总务省还为每个局配备了自行车。需要带资料等物品,乘坐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不是很方便的场合才使用共用车。一般政府公务员出差,乃至到国外出差,都乘坐电车、公共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利用公共交通设施出行。

  韩国 副部级才有专车

  韩国对公务用车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不仅严控公车数量,也对公务用车的用途有明确的监管措施。

  副部级才有公车

  韩国将公用车辆分为专车、一般公务用车、货车、巴士和特殊用车。只有次官级(相当于中国的副部级)及以上的公务员,才能配备专车,且只能用于上下班和公务出行,严禁私用。

  地方公务车更严

  韩国对于地方政府的公务车辆更是严格限制。首尔市政府将专车数量减至6辆,仅供市长、3位副市长、市议会议长和首尔市立大学校长使用。此外还有5辆礼宾车,主要为外宾使用。

  首尔市政府的一般公务用轿车现在仅有41辆,统一管理调配。一般公务员用车要提交书面申请,主管部门会进行“透明化”调度。首尔市市长朴元淳曾对记者表示,自己经常选择公交车、地铁和步行作为出行方式。

关键词公车瑞典监控探头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