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让安防玻璃智慧化起来

2014-07-22 09:46:51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7月初金刚玻璃公告,将以5.06亿元的价格,收购南京汉恩数字互联文化公司100%的股权,开始涉足广告文化与互联网。金刚玻璃“一硬一软”的形象前后落差似乎很大,公司作出如此布局又有何意图?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公司董事长庄大建,以期了解金刚玻璃的现状与未来。

    【CPS中安网 cps.com.cn】   

  金刚玻璃董事长庄大建 资料图片

 

  金刚玻璃董事长庄大建 资料图片

  虽然人们对玻璃行业接触不多,但金刚玻璃[-0.87% 资金 研报](300093)的特种玻璃产品,在市场的形象却是不怕火烧、不怕枪击的“硬汉”形象。

  7月初金刚玻璃公告,将以5.06亿元的价格,收购南京汉恩数字互联文化公司100%的股权,开始涉足广告文化与互联网。金刚玻璃“一硬一软”的形象前后落差似乎很大,公司作出如此布局又有何意图?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公司董事长庄大建,以期了解金刚玻璃的现状与未来。

  孤独的技术派

  记者面前的庄大建,戴着一幅大眼镜,言语平实,说话声音不高,更像一个教授而非一个企业主。

  1992年,庄大建创立了金刚玻璃,主要产品是建筑用的大块玻璃。做了几年后,行业开始大打价格战,庄大建果断决定转型玻璃深加工,并瞄准了特种玻璃。他告诉记者,2002年自己发明了铯钾防火玻璃,并因此在2006年成为了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同时还担任国家建设部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金刚玻璃的产品检验区,庄大建向记者作了演示:普通玻璃、钢化玻璃和公司的防火玻璃,同时面临1000摄氏度烈火的烤烧,结果普通玻璃不到1分钟便破碎,钢化玻璃也只是挺了3分钟,而金刚玻璃的防火玻璃经受了两个小时的考验,仍保持基本完好。

  “很多高楼的大火都是从外墙开始燃烧,如果用了我们这些防火玻璃,室内的人员就能有足够的时间逃生。”庄大建边演示边说,“我们的防火玻璃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外资巨头垄断,防火性能两倍于行业标准极值。”

  站在一块被1000磅炸药炸过的防爆玻璃旁,庄大建向记者介绍,“金刚的高端防爆玻璃,防护性能超过美国军用标准,AK-47也拿我们没办法,我们目前依然是国内业界唯一获得公安部认证的企业。”

  尽管公司在玻璃防火防爆技术方面领先行业很多,但国内市场对特种玻璃却不太感冒,新建的高楼大厦,用防火防爆玻璃的却非常少。尽管这让庄大建感到有些无奈,但他并没有减少公司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

  谈到此前的新疆7·5事件,庄大建感慨地说:“这些门店只要多花百十元钱安装低端的防爆炸玻璃,就完全可以不让暴徒砸破,人安全,物也保得住。”

  墙内开花墙外香,金刚玻璃的产品如今畅销海外,特别是在中东地区销售情况非常好。另外,中国众多的驻外使馆也有使用金刚玻璃的特种玻璃产品。

  新标准将迎新契机

  几次伤亡重大的高楼大火给玻璃行业带来了深刻的反思。随着国内安防城市建设的推进,特别是建筑幕墙新国家标准即将推出,防火防爆玻璃受轻视的局面正在改变。

  庄大建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2011年2月的沈阳皇朝万鑫酒店大火。该酒店号称东北第一高楼,因燃放烟花不慎引发火灾,安装普通钢化玻璃的B楼几乎被完全烧毁,而采用防火玻璃的A楼内部却几乎完好无损。

  “很多开发商舍得花大钱把建筑外墙搞得华丽高档,却不舍得在安全材料方面花小钱,其实防火防爆玻璃价格并不高,但当人们的生命受到大火浓烟的威胁时,它将成为保卫生命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庄大建称。

  实际上,产业化后的防火玻璃费用很低。以民用建筑为例,按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建筑门窗玻璃面积10~15平方米估算,以防火玻璃替代不具备防火功能的普通玻璃或钢化玻璃,每个家庭只需多支出约1000元~3000元。

  这两年一批新建的高楼开始加大采用防火防爆玻璃。“比如上海中心大厦使用了金刚玻璃约10万平方米的防火防爆玻璃,另外深交所新大楼、各地新机场和地铁屏蔽门都采用了公司的产品。”

  更大的机会在于建筑幕墙新国家标准的推出。庄大建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反复酝酿,国家住建部将发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4)版》和《建筑幕墙、门窗技术条件(2014版)》,新标准从消防验收角度,对商品住宅防火玻璃的使用情况具有强制性要求。

  庄大建说:“新标准的强制性要求,将带动防火防爆玻璃行业出现超高速的增长,金刚玻璃独领行业风骚,未来我们光卖专利技术就能带来很大效益。”

  安防玻璃智慧化

  那么,收购南京汉恩互联,金刚玻璃是否在赶时髦和做市值?

  庄大建坦言,“潮汕地区上市公司纷纷都在大搞收购,股价表现也不错,我确实也有压力。但金刚玻璃的收购是跟主业相关的,玻璃和互联网结合,一硬一软,可让玻璃安防智能化。”

  在玻璃上做广告,这个思路源于庄大建多年前的一个灵感。金刚玻璃在广州有一个“北京路千年古道项目”,行人脚踏公司的玻璃产品即可欣赏到脚下被挖掘保护的古代道路,这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庄大建意识到,如果用全息投影的方式,将千年前汉宋居民的生活场景真实再现,并穿插广告画面,或许将具备巨大的广告推广价值。

  如何让安防玻璃智能化,庄大建也早已有了成熟的想法。他表示,未来将研究在玻璃上安置传感器,一旦玻璃的温度和压力出现变化,或监测到威胁玻璃的行为,传感器将会把信息及时传播到汉恩互联开发运营的移动终端,还可以实现与区域内的社会化安防资源进行对接。

  “防火防爆功能是让玻璃成为安防玻璃,与移动互联网接轨是让玻璃成为智慧玻璃,集安防和智慧功能一体的玻璃才是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利器之一,也将是未来公司竞争力的体现,千万不要以为金刚玻璃搞收购是玩虚的。”庄大建说。

关键词安防玻璃防火防爆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