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温馨提示:雷雨湿潮天请注意设备防雷

2014-05-09 09:57:25 来源:优特普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先进的测量、网络、监控、电信和计算机等电子产品已经广泛的应用于各行各业中,人类对电子产品尤其是计算机设备的依赖越来越严重。而电子元件的微型化、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各类电子设备的耐过电压能力下降,造成雷电和过电压破坏的比例呈上升的趋势。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雷雨天气来袭,并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温馨提醒:雷雨天气,请注意设备防雷工作!

  雷电是一种极具破坏力的自然现象,设备防护等级太低、安置环境不科学、安装不规范等因素等都会造成设备受到雷电威胁。

  如何采取防雷措施?优特普建议工程商朋友:

  1、使用自身防雷能力较高的设备;

  2、雷电高发区还需安装防雷器加强防护;

  3、尽量将设备置于利于防雷(室内;室外地势低等)地点;

  4、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对设备进行规范安装。

  一:雷电的危害

  雷电是一种极具破坏力的自然现象,其电压可高达数百万伏,瞬间电流更可高达数百千安。自然界每年都有几百万次闪电。

  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先进的测量、网络、监控、电信和计算机等电子产品已经广泛的应用于各行各业中,人类对电子产品尤其是计算机设备的依赖越来越严重。而电子元件的微型化、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各类电子设备的耐过电压能力下降,造成雷电和过电压破坏的比例呈上升的趋势。美国研究报告[AD-722675]指出:当雷电活动时,磁感应强度达到0.07GS时,无屏蔽的计算机会发生误动作,当磁感应强度超过2.4GS时,计算机将发生永久性损坏。一些须实时运行而因中断造成设备的瘫痪,必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对于金融、证券、医疗、保险、航空、航天、国防等国家重要关键部门尤其是这样,根据统计,雷电对微电子设备的破坏而造成的损失,远远超过雷击火灾的损失,已成为当今电子时代的一大公害。因此,如何设置防雷措施和接地,如何保障通信设备运行完好及人身安全,以及如何有效抑制雷击过电压和电磁干扰成为一个全新的课题。

  二、雷电侵入设备的途径

  1、直接雷击:指雷电直接击在建筑物、构架、树木、动植物上,由于电效应、热效应和机械效应等混合力作用,直接摧毁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引起人员伤亡等。由于直击雷的电效应,有可能使机房微电子设备遭受浪涌过电压的危害。

  根据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94估算,雷电直接击中建筑物,雷电的不到50%的能量将会从引下线等外部避雷设施泄放到大地,另外50%的能量将通过建筑物的供电系统、通信网络线缆以及建筑物的其他金属管道、缆线分流。

  2、传导雷(雷电波侵入):在更大的范围内(几千米甚至几十千米),雷电击中电力或信息通讯线路,然后沿着传输线路侵入设备。其中地电位反击也是传导雷中的一种:雷电击中附近建筑物或附近其他物体、地面,导致地电压升高,并在周围形成巨大的跨步电压。雷电可能通过接地系统或建筑物间的线路入侵到建筑物内部设备形成地电位反击。

  3、感应雷击(又称二次雷击):指雷云之间或雷云对地之间的放电而在附近的架空线路、埋地线路、金属管线或类似的传导线路上产生感应电压,该电压通过传导体传送至设备,间接摧毁微电子设备。在周围1000m左右范围内(有资料为 500m或 1500m,距离应随着雷击大小和屏蔽措施而变化)发生雷击时,LEMP(电磁脉冲) 在上述有效范围内,在所有的导体上产生足够强度的感应浪涌。因此分布于建筑物内外的各种电力、信息线路将会感应雷电而对设备造成危害。

关键词优特普集成化防雷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