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前沿技术

铁路客运线路入侵行为智能综合监控系统

2014-03-05 10:02:10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陈红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随着客运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的安全运行已经成为铁路工作的重要部分,而铁路的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则成为铁路安全行车的重要前提条件。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铁路的大提速、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大建设,我国铁道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运力和速度得到极大提升,高铁和客专建设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速度的提升对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尤其客专高铁建设:桥梁多、隧道多、公跨铁多,安全隐患增加。在如何提高运输效率同时确保运行安全,成为铁路面临新课题。

  在铁路运输的发展中,视频监控系统在运输指挥、公安保卫、生产作业、安全监控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铁路各类信息系统对视频监控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多年来铁路在车站、货场、信号楼值班室等地方广泛采用了电视监视系统,在客运组织、运输管理、安全防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些系统普遍存在着应用区域有限,网络规模小,不具备联网和资源共享的条件,维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系统概述

  现有的铁路信息化建设的速度很快,利用网络实现铁路局、铁路站段内的联网建设,实现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为整个铁路系统提供数字化的管理。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将前端摄像机采集的视频通过网络视频服务器,依托铁路系统网络将视频传输到监控中心,管理人员可以在任何时间进行监控。

  视频监控虽然有着对现场情况能够及时掌握的优势,但是传统的视频监控手段却需要人员坐在监控室内24小时不间断的盯着数量越来越多的监控画面,很难实现针对整个线路异常入侵行为的及时发现和及时处置。

  北京智安邦自主开发研制的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入侵行为智能综合监控系统,能够帮助铁路系统自动监控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安全,及早发现危险和隐患,提高监控工作效率,对现阶段高速铁路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智安邦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入侵行为智能综合监控系统可以实时分析并发现线路上的非法人员入侵行为,并且在这类入侵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初始阶段就采取措施,及时处置,从而做到消除事故隐患,掐断事故苗头。

  系统组成

  智安邦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入侵行为智能综合监控系统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系统由三个部分组成:

  1. 前端线路子系统

  a) 摄像机

  b) 智能行为分析仪

  c) 智能无线读卡器

  d) 无线身份标识卡(由线路作业人员随身佩戴)

  2. 中心智能综合监控子系统

  a) 中心管理服务器

  b) 告警服务器

  c) 存储服务器

  d) 音视频流媒体服务器

  e) 监控显示屏、监控操作台

  3. 外部接口

  a) 与行车调度中心之间的报警和视频上传接口

  b) 与铁路公安及相关部门之间的报警和视频上传接口

  c) 与线路语音广播系统的调用接口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