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析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探安防融资新渠道

2014-03-04 14:15:43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如何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把中小企业发展的潜在能量发挥出来,使其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行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

    【CPS中安网 cps.com.cn】 

  从安防行业 “十二五” 规划中,目前我国安防企业达到3万多家,其中中小企业占到绝大多数。安防中小企业在解决社会就业、发展地方经济和聚拢一些特色优势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近两年,国内物价持续上涨,人力成本持续走高,再加上政府为稳定经济,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导致企业贷款利率不断提高,民间资本利率也不断上扬,另外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强,企业出口贸易越来越艰难。这些都致使以制造业为主的安防企业举步维艰,尤其对于占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来说。如何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把中小企业发展的潜在能量发挥出来,使其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行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

  安防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分析

  1、间接融资为主

  据国家经贸委近期调查,我国东、中、西部中小企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的资金占自身融资比例分别是:东部占60%;中部约70%至80%;西部则高达90%。可见,中小企业对金融机构的资金依赖程度很高。

  2、依靠自身的资金积累获得发展,外部资金对它们的发展支援较少

  这一点完全可以通过它们的资产负债率以及企业总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两个指标看出。数据显示,超过70%的中小企业(成立时间在5年以内)其资产负债率低于40%。其中,成立时间在2年内的中小企业有44.5%必须依靠自己筹集80%以上的资金(资产负债率低于20%),并且,贷款占总资产比重小于60%的企业数量高达95.1%。      

       3、贷款需求不能得到全部满足

  在历来的调查中, ;资金不足 ;始终被列为中小企业第一位的问题。有资料显示,90%以上的中小企业的贷款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或只得到部分满足。

  4、恶性循环情况普遍

  中小企业由于经营业绩问题,企业信用容易下降,往往形成:资金缺乏 、业绩恶化 、信用差、;资金缺乏的恶性循环。因此,中小企业一般需要利用商业关系和社会关系进行短期资金筹集。

  5、各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金额比例相差悬殊,国有商业银行比例过低

  目前在我国包括金融租赁、信托投资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中,民生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和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比重较高,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除中国农业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比重较高外,其余三家银行贷款份额均较小,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性业务服务比例更低。

  安防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分析

  1、政府中小企业发展资金

  政府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应该从制度、体制、外部环境等多方面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加强中小企业信贷支持。首先要完善中小企业制度,健全治理结构。其次是要深化商业银行改革,完善金融企业制度。同时要培育良好的信用环境。然后是要转换政府职能,由过去的单纯管理性逐步向服务型转变,理顺政企关系,积极疏通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2、银行贷款 ;最便捷融资方式

  银行贷款是指银行以一定的利率将资金贷放给资金需要者,并约定期限归还的一种经济行为。银行贷款在企业所有融资渠道中所占比重是最高的。企业对融资的需求不同,对融资渠道的选择就不同。如果需要一种风险低、成本小的资金,银行贷款是最合适的。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合理利用银行贷款,是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取得经营成功的重要手段。

  3、民间融资也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之一

  民间融资是相对于国家依法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融资而言的,泛指非金融机构的自然人、企业及其他经济主体(财政除外)之间以货币资金为标的的价值转移及本息支付。民间融资是游离于国家正规金融机构之外的、以资金筹借为主的融资活动。据此定义,正常的企业间商业信用不在民间融资范畴之内。但如果商业信用时间超出合同约定时间并收取利息或其他报酬,同样会被纳入民间融资范畴。

  4、安防企业上市融资

  中小企业公开发行上市,是迅速发展壮大的主要途径。企业上市前,首先要对企业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并评价自身优劣势,找准定位,使企业发展战略清晰化;上市进程中,企业保荐人、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众多专业机构会为企业出谋划策,经过清产核资等一系列过程,帮助中小企业明晰产权关系,规范纳税行为,完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上市后,企业的工作重点还将围绕资本市场发行上市标准努力“ 达标” 、“持续达标”。

  成功融资实例

  2012年10月12日,杭州中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当天表现不俗,全天上涨27.43%,收报44.6元。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背景下,高新区(滨江)通过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小企业融资之路。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