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网络化大行其道 无线安防应用需求渐涨

2014-03-04 12:02:52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日益发展,传输带宽不断提高,通信终端的实时信息处理能力飞速增强,无线多媒体应用日渐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人们的必然需求。其主流应用之一是便利、灵活的无线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如无线家庭防盗、汽车监控等。基于多种无线传输手段的移动视频监控以其特有的灵活性已成为视频监控新的发展方向。

    【CPS中安网 cps.com.cn】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日益发展,传输带宽不断提高,通信终端的实时信息处理能力飞速增强,无线多媒体应用日渐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人们的必然需求。其主流应用之一是便利、灵活的无线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如无线家庭防盗、汽车监控等。基于多种无线传输手段的移动视频监控以其特有的灵活性已成为视频监控新的发展方向。

  网络视频时代,无线监控需求渐涨

  随着计算机和通讯及时的迅速发展,视频监控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代模拟视频监控系统(CCTV),发展到90年代的数模结合视频监控,再到现在完全基于IP的视频监控,现在已经逐步向网络视频时代迈进。人们能够不受地域、时间限制,随时随地查看远端现场视频。

  借助视频监控,政府可关注社会治安,强化对突发性事件的应对措施,保持社会稳定,为经济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企业可以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实现无人值守,减少运维成本。

  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对视频监控的需求,深入到城市越来越多的地方(包括城市道路、生活小区、企业、火车、地铁等)以及偏远的生产区域(包括海上油田、边远油井、矿山等),传统的有线网络部署变得十分困难:在城市中,老旧城区、户外广场等地区几乎不可能部署线缆;在偏远地区,如偏远的油井等,架设有线网络,代价太高;另外,有线网络都是定点监控,有一些监控死角很难监控到,并且不能移动,难以适应应急等场景的灵活部署需求。

  综合成本低,无线视频监控优势凸显

  无线传输技术存在组网灵活方便,开通迅速、维护费用低的优点,因而其应用存在着巨大的市场。但是随着无线传输技术的迅速发展,它的安全性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虽然目前安防市场上的无线传输设备都通过各种机制来增强其安全性,但是很多业内人士研究发现保密协议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安全漏洞,比如他无法保证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对接入的用户实现身份认证。

  1、综合成本低,只需一次性投资,无须挖沟埋管,特别适合室外距离较远及已装修好的场合;在许多情况下,用户往往由于受到地理环境和工作内容的限制,例如山地、港口和开阔地等特殊地理环境,对有线网络、有线传输的布线工程带来极大的不便,采用有线的施工周期将很长,甚至根本无法实现。这时,采用无线监控可以摆脱线缆的束缚,有安装周期短、维护方便、扩容能力强,迅速收回成本的优点。

  2、组网灵活,可扩展性好,即插即用,管理人员可以迅速将新的无线监控点加入到现有网络中,不需要为新建传输铺设网络、增加设备,轻而易举地实现远程无线监控。

  3、维护费用低,无线监控维护由网络提供商维护,前端设备是即插即用、免维护系统。

  三大难题考验,无线监控有待完善

  虽然无线监控和传统的有线监控方案相比具有综合成本低、安装周期短、维护方便、组网灵活、可扩展性好、改造方便、维护费用低等众多优点,然而,无线监控容易于受到干扰、数据安全存在隐患、带宽不足等缺点,都有可能制约无线技术在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首先是传输信号干扰问题。因为无线技术是以微波为载体,视频数据通过附于无线微波上进行传输,对于空中是否存在杂乱波的干扰是无法前期预知的,往往在实际应用中,信号干扰是非常常见的情况。

  为克服无线信号干扰,不仅需要从无线技术抗干扰性方面努力,还可从多方面一起努力,如提升视频编码算法能力、采用高效视频压缩比、提高视频传输重新纠错能力、对传输的错误数据提供重新恢复算法等。

  其次是网络带宽问题。显然,无线网络带宽远不如有线网络,在有线网络系统中,视频监控系统可用带宽很轻易达到100Mb/s左右,而在无线网络系统中,通常的带宽不会高于10Mb/s。

  针对于视频监控系统的特点,主要是上传视频数据大,而下行控制数据流比较小,所在无线视频监控系统主要计算上行带宽大小,这决定了摄像机的接入数量。另外,环境因素通常也会影响带宽,而有线网络受环境影响则比无线网络要小的多。只有当无线网络信号最强的时候,才能实现其标准带宽。假如有任何障碍物或者天线稍有移动,无线网络信号可能就会发生重大衰减。

  再有就是安全问题。无线传输开放的传波方式,决定了无线网络传输的数据很有可能遭到截取,这会给敏感视频数据带来巨大风险。若有人恶意采取非法的方式截取无线信号,将能很轻易地破译出无线传输的内容。

  因此,安防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应用,除保障监控设备长时间无故障运行的能力外,视频数据在无线传输链路上的安全性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无线视频传输必须具备防窃取功能,提升视频数据防篡改及信息加密能力,以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结语:

  如今,采用以无线通信技术为平台的视频监控系统,代替传统的有线视频监控,可以有效的解决上述问题中的长距离布线、难以扩展、移动场景等问题,并逐渐成为一种趋势。通过远距离视频监控,人们可以实时查看城市中,生产区域各个角落的情况,保障城市和生产安全,并为决策者提供充足的现场信息,提高决策准确率。因此,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监控手段和管理资源,无线视频监控市场需求旺盛,在交通、电力、能源、公共安全等各行各业的业务应用前景广阔。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