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物联网技术体系创新与智慧服务产业发展

2014-02-25 10:53:38 来源:一卡通世界 作者:朱洪波 杨龙祥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有观点认为,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始进入一个可以称之为后互联网时代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物联网(Internetof Things)的应用将成为这个阶段的重要标志,而后互联网时代的特征就是基于互联网的产业应用和智慧服务。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重点不能停滞在网络技术本身,侧重点应该着眼于网络的末梢效应及其边缘价值。

    【CPS中安网 cps.com.cn】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以共同性为标志的互联网时代实现了通过网络形式能够将相互独立的任意信息终端联接起来,从而满足了人与人之间对共同所需的信息进行相互传输、交互和共享的极大社会需求。随着信息社会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开始渗透到各行各业以及世界的每个角落,海量信息呈现爆炸性增长,人类社会对互联网的依赖性与日俱增,社会发展对信息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一个仅仅以不断增加带宽和提高速率作为技术指标、以人际信息交互和传输作为目标功能的互联网已经很难满足新的社会发展需求,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正面临新的转型挑战和发展机遇。



物联网技术体系创新与智慧服务产业发展

  有观点认为,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始进入一个可以称之为后互联网时代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物联网(Internetof Things)的应用将成为这个阶段的重要标志,而后互联网时代的特征就是基于互联网的产业应用和智慧服务。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重点不能停滞在网络技术本身,侧重点应该着眼于网络的末梢效应及其边缘价值。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其原意是用信息网络的形式将事物(物理的和虚拟的)都联接起来,使客观世界甚至主观世界的事物都能以拟人化的方式“主动上网”以提供服务,进而实现服务智慧化(Smart Service);由此可见,物联网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网络或技术,而是应该表述为利用网络的联接性提供智慧化服务的一种概念或者技术思想,可以将物联网的这种技术思想定义为“利用融合协同的泛在网络技术实现泛在智慧服务”,也就是利用无处不在的信息网络技术来满足无所不在的智慧服务需求,所以物联网可以被理解成为一种更加广泛深远的未来网络应用形态。

  融合是对多域事物间共性的整合与处理,协同是对多域事物间个性的整合与处理,因此,物联网的融合与协同策略就是在互联网的架构之上充分整合和利用多域资源以满足社会发展进程中各种信息服务及其智慧化的需求。面向智慧服务需求的物联网技术体系应该包括智慧服务终端(Smart Service Terminal,SST)、智慧服务网络(Smart ServiceNetwork,SSN)、虚拟信息平台(Virtual Information Platform,VIP)和软件定义服务(Software Defined Service,SDS)四个部分;其体系架构应该实现统一服务平台、统一接入门户、统一终端身份;所有服务终端应该具有可寻址、可通信、可感知、可控制的功能。

  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基于物联网技术思想实现智慧服务的系统工程,其本质就是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实现城市综合服务和管理的智慧化,让城市更宜居,对环境更友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将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水务、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智慧教育、智慧国土等,让城市以更智能的方式运行,其核心是感知化、互联化和智能化,其基础是大数据和公共平台。智慧城市需要庞大的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处理及使用的能力,无论你的需求是什么,都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取解决方案。智慧城市公共平台可以把碎片式的信息资源统一共享到一个资源池,通过对城市信息的全面感知、整合、共享,有效地提升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

  智慧城市建设是智慧服务产业的集中体现,其主要任务就是将信息技术与包括所有植物及动物在内的传统农业进行融合和协同,推进农业服务的信息化和智慧化;将信息技术与包括各种物体流通及其运输方式在内的传统交通物流产业进行融合与协同,推进交通物流服务的信息化与智慧化;将信息技术与包括先进环保、高效节能、资源循环利用在内的传统节能环保产业进行融合与协同,推进节能环保服务的信息化与智慧化;将信息技术与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矿石等各种地下矿产资源在内的传统矿业进行融合与协同,推进矿业资源开发服务信息化与智慧化;将信息技术与包括需要经过加工制造程序进入人体的物品以及人体生活健康护理在内的传统医疗健康产业进行融合与协同,推进医药健康服务的信息化与智慧化;将信息技术与包括各种室内物品、设施管理、控制以及人的室内生活及其安全在内的传统家居安防产业进行融合与协同,推进家居安防服务的信息化与智慧化。

  物联网具有渗透性强、带动作用大、综合效益好的特点,所强调的不仅仅是网络形式对事物的联接性以及对信息的传递和交互作用,更重要的是所联接事物及其传输信息的社会应用与服务价值;未来网络的指标与功能将从“以技术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移,而基于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服务智慧化将成为未来信息网络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目标追求。如果说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产业结构是以网络业为龙头、网络设备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为补充的的话,则物联网将引导后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产业产生重要的结构性变化,智慧化的信息服务业将成为龙头,网络运营业为支撑,而设备制造业可能成为补充,信息产业将面临结构重组和转型升级。

  2013年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我国已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重要组成内容。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物联网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业培育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初步具备一定基础。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物联网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物联网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和难得的机遇,但也存在关键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产业基础薄弱、网络信息安全存在潜在隐患、一些地方出现盲目建设现象等问题,急需加强引导、加快解决。

  我国发展物联网的指导思想就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突破关键技术为核心、以推动需求应用为抓手、以培育产业为重点、以保障安全为前提,营造发展环境、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标准规范、合理规划布局、加强资源共享、深化军民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有序推进物联网持续健康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日,国家多个部委在关于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中对物联网的发展提出要求,包括:要依托物联网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注重部门、行业、区域、军地之间的统筹协调,注重物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业发展、应用推广、安全保障间的统筹协调,注重物联网相关规划、政策、资金投入的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物联网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物联网技术、产业和应用,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形成合力,推动我国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

  信息技术的发展经过了几十年,社会经历了以功能性为标志的元器件时代、以系统性为标志的大型计算机时代、以独立性为标志的个人计算机时代、以共同性为标志的互联网时代,而按照计算模式15年周期定律的预测,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延伸,一个以拟人性为标志的物联网时代正在到来。

  物联网智慧服务产业正面临空前难得的发展机遇,物联网的技术体系和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但也面临着来自技术、标准、规模等诸多方面的挑战。物联网发展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各行各业和多门学科、多种技术、多类产业及部门,而相互间存在着严重的封闭式“孤岛”现象,需要加强协同创新才能有效地汇聚创新人才、整合创新资源、提高整体实力和创新效率;只有加强协同创新,把各方面创新力量和优质资源进行科学整合,形成有机的统一整体,才能有效提高整体创新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从而保证物联网技术和应用能够加快发展,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开展协同创新已经成为有效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协同创新的主要难点在于政、产、学、研和其他创新主体之间存在人才、资源、技术、信息共享方面的壁垒,导致创新能力分散、创新资源分散、创新效率低下;深化未来智慧服务产业的机制体制改革,充分释放这些创新要素的活力,是加快推进物联网技术体系创新和智慧服务产业发展的核心和迫切需求。

  作者简介:

  朱洪波,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杨龙祥,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