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热点话题

索契冬奥会举世瞩目 网络安全威胁笼悄然来袭

2014-02-13 11:40:39 来源:企业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美国政府和安全专家警告称,索契冬奥会的外国来客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踏入了一个网络战场。外交官、商业领袖和名人云集的大型国际活动,正日益成为电脑黑客的靶子,而世界上一些最令人生畏的网络罪犯恰恰来自俄罗斯。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上周五开幕的索契冬奥会已经受到恐怖袭击威胁的困扰。美国官员曾提醒美国观众和运动员参加冬奥会的风险。

  美国政府还发布了指南,建议前往索契的美国游客在出发前删除个人电脑和设备上所有重要信息,这表明网络威胁日益引发担忧。

  美国政府还告知游客,要做好通信被监控的准备,可能会受到黑客入侵和政府监控双重危险,所以不要指望在俄罗斯“保有任何隐私”。

  上周,美国两名高级外交官谈论乌克兰僵局的对话被泄漏至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引发尴尬。白宫之后指责了莫斯科方面。

  美国网络威胁情报公司Lookingglass Cyber Solutions称,有证据表明,黑客在冬奥会前数周准备对索契发动攻击。

  Lookingglass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科尔曼(Chris Coleman)表示,近几周索契地区出现了发送垃圾邮件感染计算机、以窃取其数据的“僵尸网络”,攻击目标广泛,从智能手机4G网络到索契热门酒店网站都被殃及。他表示:“俄罗斯地下黑客十分活跃,尤其善于攻击消费者。”

  科尔曼表示,Lookingglass发现一个名为“Cutwell”的僵尸网络极为活跃,它以入侵计算机、窃取网银信息而著称。

  美国政府下属的计算机紧急事务响应小组(Computer Emergency Readiness Team)警告称,黑客团体Anonymous Caucasus似乎在威胁一切资助或赞助冬奥会的企业。

  该小组表示,Anonymous Caucasus与去年针对俄罗斯银行的一场网络攻击有关。Anonymous Caucasus声称,索契冬奥会的场馆建立在1864年被杀害的100万高加索人的坟墓上。

  开源Web应用程序安全计划(OWASP,旨在提高软件安全性的非盈利组织)主席、Shape Security产品安全主管迈克尔·科茨(Michael Coates)表示:“索契冬奥会是历史上互联程度最高的一届奥运会,因此也为监控参与者提供了一次最佳机会。”

  科茨表示,虽然俄罗斯网络罪犯活动遍及世界各地,但当他们距离未加密的日常网络流量更近时,能更方便地实施犯罪。他警告称,黑客“能在用户不知不觉的情况下高速地、悄悄地活动”。

  总部位于美国的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Symantec)在冬奥会期间免费提供移动安全软件诺顿(Norton),保护智能手机的数据安全。

  一些黑客或监听者也有可能是间谍。奥运会传统上是体育外交的舞台,但不代表那些多疑的国家会放弃监听机会。

  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高级全球威胁分析师、美国驻北约(Nato)网络防御中心代表肯·吉尔斯(Ken Geers)表示,外交官和一些商务旅客通常被建议不要携带任何电子产品去俄罗斯。

  “我认为,俄罗斯人可能认为西方间谍会利用比赛之机进入俄罗斯,他们是潜在的入侵者,”他说。“从俄罗斯人的角度来看,他们会以怀疑的态度对待所有人,入侵来自国外的计算机。”

  他表示,普通人大多不知道或不认为索契是恶意间谍软件的大本营。

  “索契冬奥会这样的活动是情报机构的较量,”他说,“不过普通人一定程度上也无法置身事外。”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