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海外安防

俄罗斯陆海空力保索契安全 安保规模远超伦敦

2014-01-22 13:30:4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秦鸥 候涛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随着2月7日索契冬奥会开幕的时间日益临近,安保越来越成为俄罗斯难以回避的问题。美国《星条旗报》20日甚至披露,美国海军准备派出特遣舰队前往黑海,一旦冬奥会遭遇恐怖袭击,将紧急撤离美国运动员和公民。面对西方的各色眼光,俄罗斯则提出要打造“最安全的奥运会”,派出精锐部队从海陆空全方位确保冬奥会安全。

    【CPS中安网 cps.com.cn】   

  

俄军出动4万执法人员保障冬奥会安全。

 

  俄军出动4万执法人员保障冬奥会安全

  随着2月7日索契冬奥会开幕的时间日益临近,安保越来越成为俄罗斯难以回避的问题。美国《星条旗报》20日甚至披露,美国海军准备派出特遣舰队前往黑海,一旦冬奥会遭遇恐怖袭击,将紧急撤离美国运动员和公民。面对西方的各色眼光,俄罗斯则提出要打造“最安全的奥运会”,派出精锐部队从海陆空全方位确保冬奥会安全。

  美国拟订紧急撤离计划

  此前俄南部重镇伏尔加格勒遭遇的恐怖袭击造成34人死亡,令包括索契在内的整个俄北高加索地区处于紧张气氛中。美国《空军时报》20日称,俄反恐机构正在研究一段网络视频,它由活跃于俄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宗教激进组织发布,两名男子在视频中扬言要对索契发动更多的自杀式爆炸袭击。据《星条旗报》20日报道,针对索契赛事发生不测的可能,美军正拟订应急计划,派遣军舰和运输机进入黑海,策应美国代表团离开。匿名美国官员称:“如果发生像重大恐怖袭击一类的事件,我们首先要保证美国公民安全撤离。”

  但该计划面临的问题是,俄政府一直不愿让外国部队,尤其是美军进入本国领土。据路透社21日报道,五角大楼指挥官提出的备份方案是,在冬奥会期间向俄罗斯提供支援。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少将说:“在俄罗斯为冬奥会进行安全准备之际,美国已向俄政府提供充分支持。如果接到请求应对突发事件,包括部署在黑海两艘军舰在内的美国海空军都是可用的。”

  对索契冬奥会安保形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21日表示,中方相信俄方有能力做好安保,确保冬奥会成功。中方愿同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

  俄精锐部队拱卫索契

  俄罗斯也全力应对以消除外界对冬奥会安保的疑虑。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承诺,索契冬奥会将是“有史以来最安全的奥运会”。俄新社称,超过4万名执法人员将参与冬奥会安保,相比之下,安保系数创历史最高的伦敦奥运会出动的警力也仅为1.8万人。

  据报道,驻车臣的俄内务部独立第46旅已奉命向南移动,拱卫索契外围。该旅长期与非法武装作战,有丰富的反游击和打击恐怖据点经验,其中有几个战斗营是由车臣当地人组成,因此更加熟门熟路。出于同样的考虑,由车臣战争退伍军人组成的特种兵大队将负责巡逻索契山林。为提高独立第46旅的战斗力,俄军总参情报总局(格鲁乌)所属第22特种旅已奔赴索契值勤,机动力强的空降兵也确定为冬奥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俄军第7山地空降突击师所属一支空降营奉命协助安保工作。大名鼎鼎的“阿尔法”特种部队,也计划在“必要时”担负紧急反恐任务。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警方和其他安全机构已进行数十场演习。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特尼科夫宣布,将针对索契奥运会的270个目标展开名为“奥运2014”的战略演习。负责索契安全问题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阿列克谢·拉夫里谢夫解释说,在奥运会之前要进入索契内部和周边的几个地区——所谓的控制区和禁区将严格受限。持有门票和身份证件的来宾才能访问“控制区”,而只有从事与禁入区域相关工作的工作人员才可以进入“禁区”。从冬奥会开始前的一个月到结束后的一个月,所有在安全区域之外的汽车在三个月内都不得进入安全区域。

  海空安保动用新装备

  由于索契是海滨城市,因此海上安保工作同样至关重要。俄内务部在冬奥会开幕前就建成黑海水域安保系统,甚至连俄国防部和海军总司令部也特意将黑海舰队所属部分舰只进行升级改造,4艘特制的反恐炮艇担负巡逻任务。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表示,黑海舰队与边防部队协作,担负冬奥会期间索契的海岸警戒工作,黑舰舰队会出动军舰、海军航空兵甚至战斗蛙人,实时监控沿岸海情,并针对紧急情况展开搜救任务。

  索契的空中安保网也力争做到“天衣无缝”。冬奥会期间,俄内务部部署从奥地利引进的“地平线航空S-100”无人机,它们组成空中侦察系统,不受陆地和水域限制,可全天候全时段作业。俄空军第4空防司令部的航空基地担负空中执勤任务。6套针对巡航导弹和飞机等低空目标的“铠甲S”防空系统将被用于保护俄南部边界领空。

  2013年10月23日开幕的第17届莫斯科国际警用装备展上,一批将在索契冬奥会期间投入使用的新装备提前亮相。其中ADS水陆两用步枪最为抢眼,它的水下射击距离可达40米,携带这种步枪的战斗蛙人从水中登陆后将不再需要换枪,从而减轻作战负荷,缩短反应时间。还有一款名为“振动手镯”的个人安防装置,佩带者可通过它与指挥所实时传送非正常态势信息。俄内卫部已采购200套“振动手镯”,配发给奥运安保人员。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俄罗斯安保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