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热点话题

沃云:对标亚马逊AWS 打造生态圈

2014-01-21 17:19:19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闵杰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联通(600050)正式发布了沃云品牌及沃云V2.0全系列云计算产品。同时,沃云自服务门户正式上线。这标志着中国联通推出了覆盖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沃云”品牌,同时推出云计算基础设施、企业私有云、公有云三大系列产品

    【CPS中安网 cps.com.cn】 早在2008年,中国联通就开始研究云计算。2012年1月31日,“沃云”1.0版本正式上线,同年5月17日中国联通发布了系列企业云服务产品,在随后不久开始大规模公测。经过长达2年时间的酝酿,“沃云”2.0版本才正式推出,可谓“精雕细琢”。

  聚焦IaaS、PaaS层产品

  中国联通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聚焦IaaS、PaaS层产品。

  在发布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正面回应了中国联通的云计算战略:“中国联通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聚焦IaaS、PaaS层产品。”

  这一战略和中国联通现有的优势吻合。中国联通号称其光缆设施和中国电信的并驾齐驱,近日又建成了十大数据中心,分布在哈尔滨、郑州、无锡、重庆、东莞、贵州、西安、香港,其中最高标准的两大数据中心廊坊数据中心和呼和浩特数据中心正式投产,完成了云数据中心的布局。

  陆益民提到,关于云计算基础设施,中国联通要以这十大云数据中心为基地,形成全网虚拟存储,弹性调度、安全防护、绿色节能的云计算资源池。关于公有云平台,中国联通将继续采用开源的技术架构,构建全国统一的沃云2.0平台。

  那联通会采用怎样的商业模式呢?陆益民谈到,一是结合行业信息化和城市信息化,开发和智慧城市有关的各类应用;二是聚沙成塔,与云计算各产业链的合作伙伴深入合作,打造开放共赢的生态圈。

  智慧城市行业应用在各个地方城市的信息化建设中风生水起,对于信息技术企业来说是市场金矿。中国联通在各地的分公司、子公司,也是和IBM、太极、神州数码等企业一样在智慧城市招投标项目中积极竞标,其中拿到地方项目的联通分公司也不少。而后一个目标"构建生态圈",是每个致力于公有云服务的厂商都在尝试的事情。联通打造应用商店、智慧家庭等,也都需要良好的生态圈。

  提供三大类云产品

  云主机、云存储和云应用是中国联通推出的三大类主线产品。

  在中国联通的云设想中,让用户享受到和亚马逊AWS一样的云计算服务是她的重要目标。

  中国联通云数据中心负责牵头构建联通的各类云服务,云主机(弹性云主机,弹性负载均衡)、云存储(企业云存储,公众云存储)、云应用(专享云,云集成)是中国联通推出的三大类主线产品。其总经理焦刚透露,联通的云是要让用户从网上就可以订购弹性云主机和弹性负载均衡。云存储是兼容亚马逊的S3协议,产品包括对象存储、文件存储和块存储。公众云方面则隆重推出云同步、云备份和云分享。据了解,中国联通已向爱立信、华风气象等首批50多家客户交付了定制化专享云服务和云集成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焦刚详细解释了中国联通的生态圈如何去做:“通过我们的公共云平台一站式服务,租用我们的主机和软件,可以开发很多的软件和应用,并且把开发的应用放在我们的平台上销售。”

  焦刚指出的构建生态圈和当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拉拢开发者的路数基本一致,细微的差别在于技术上的支持能够提供到什么程度和水平。

  目前,中国联通的云计算系统在内部已经开始使用。联通云计算公司陈清金透露,中国联通的云计算主要先在全国范围内的呼叫中心和营业厅应用,目前效果不错。

  延伸阅读

  三大运营商巨资投入云计算

  中国联通沃云V2.0平台采用的是开源OpenStack技术架构。而另外两家运营商,中国电信的云平台采用的是CoolStack技术架构,中国移动的大云平台则和中国联通一样采用的是OpenStack架构。

  总体上看,三大运营商都采用开源架构,主打自主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而且都在云基础设施、云数据中心上投入了巨资。

  几乎同时,中国移动发布了大云2.5版本,移动云平台也加速走向规模化商用。目前大云产品部署的规模超过了3000台服务器,存储能量已经超过17PB。

  而中国电信则初步构建了“4+2”的云资源池分布。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云计算首席专家广小明透露,电信构建的云资源池中,“4”覆盖所有经济发达热点地区,“2”是低成本的数据中心,拿来做公有云。未来等技术成熟了,将慢慢从“4”向“2”集中。2014年开始电信将会建立一个新的云资源骨干承载网络。

  “目前来看IaaS产品已经推广开来了,而SaaS和PaaS还局限于小规模的情况。”陈清金表示,“在传统模式下,运营商在服务方面相对弱势,但是在云环境下,运营商因为有了网络优势,将占领更高的位置。”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