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浙江杭州余杭为监控探头制作“身份证”

2014-01-20 15:01:26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天眼”(天网监控)、“全球眼”、“警眼”(e监控)等联网型监控,遍布大街小巷乡村路口。记者发现,每一个监控探头下面都有个编号牌 ……

    【CPS中安网 cps.com.cn】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天眼”(天网监控)、“全球眼”、“警眼”(e监控)等联网型监控,遍布大街小巷乡村路口。记者发现,每一个监控探头下面都有个编号牌。据了解,这个牌子不仅是监控探头的“身份证”,更是一个“报警坐标”。群众报警,只要能找到最近的监控探头,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就能准确锁定位置,调阅现场监控视频协助民警处置。



浙江杭州余杭为监控探头制作“身份证”

  1月9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宣布,已完成现有联网型监控探头编号挂牌,5000余个监控探头“报警坐标”正式运行。

  一问:为何要给监控探头编号?

  方便群众就近报警,警方实现同步处置

  一块牌子成本100余元。监控建设已花费数百万元,为何再投入50万余元,对5000余个监控探头进行编号上牌?

  余杭分局局长方国伟对记者说,余杭有89万常住人口,登记暂住人口87万,不仅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报警时说不清具体位置,甚至很多本地人也说不清报警地点。尤其是突发紧急警情,这样会延误警方第一时间处置。

  在日常接处警工作中,如果报警人能迅速找到最近的监控点,发挥监控编号的“报警坐标”作用,接警员就能找到报警人的精确位置,视频员就能同步调看视频监控,达到“三清效果”,即“群众报警说得清地方,接警人员听得清地点,视频监控看得清现场情况”。

  二问:如何给监控探头编号?

  文字和数字组合,以靠近监控探头和醒目为原则

  余杭警方按照监控类型、属地、序号三要素,采用文字和数字组合的形式,给监控探头进行编号。监控探头的号牌标准统一,长50厘米,宽38厘米。第一行文字为“监控路网平安余杭”,第二行文字为编号,第三行文字为“报警坐标”。以靠近监控探头和醒目为原则,号码牌悬挂在监控杆或其他合适位置。

  每一个编号都对应着精确的地理位置,群众报警时只要能找到最近的监控号牌,接警员就能准确锁定位置,调阅现场监控视频,协助民警处置。

  三问:监控探头编号,效果如何?

  “报警坐标”定位,公安机关工作增效

  近日,王先生驾车时与一辆车相撞。当事双方都是外地人,两人都没办法说清楚事故发生地点。接警员小周立即提醒王先生,周边有没有监控?王先生迅速找到了附近编号为“仁-2013”的监控杆,小周马上找到了对应的位置——仁和街道花园村入口。

  无独有偶。胡师傅在乔司三角村不知名的小路边丢了电动车,报警时说不清楚具体地点。接警员询问胡师傅得知,最近监控编号为“乔-3352”。通知民警赶赴现场,接警员同步调阅监控回放,发现一辆黄色货车路过该路段被电动车挡住去路,货车驾驶员把电动车移到了旁边的弄堂里。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