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温岭火灾伤亡惨重 建筑安防需引重视

2014-01-20 09:56:2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2014年1月14日下午,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城北街道杨家渭村的台州大东鞋业有限公司7间三层厂房发生火灾,造成16人死亡,另有5人受伤,12人留院观察。据报道,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但究竟是什么原因会造成如此惨烈的人员伤亡?为什么人员没有能够在短时间内疏散逃生?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4年1月14日下午,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城北街道杨家渭村的台州大东鞋业有限公司7间三层厂房发生火灾,造成16人死亡,另有5人受伤,12人留院观察。据报道,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但究竟是什么原因会造成如此惨烈的人员伤亡?为什么人员没有能够在短时间内疏散逃生?

  资料图:温岭火灾抢救现场(图片来自新华网)

  据新京报报道,厂房内唯一的楼梯在房子中间,楼梯狭窄。房子西面外墙有一外搭钢铁楼梯,但几乎不用。缺乏防火逃生通道。而且,多位工人都提到没有接受过消防培训,不知道正确的逃生方法。国外也曾经发生过类似大火。1911月3月25日,美国纽约市华盛顿广场三角内衣工厂高楼发生火灾,导致141人死亡。2013年12月1日意大利普拉托市一处华商服装厂晚间发生火灾,火灾造成7人遇难,3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这两场火灾伤亡惨重的原因之一都在于逃生通道,无逃生通道或逃生通道堵塞都使人员无法在火灾中迅速逃生,终酿惨剧。因此,我们猜测造成此次温岭火灾伤亡惨重的原因之一可能就在于缺乏安全逃生通道。

  资料图:1911纽约三角内衣工厂火灾(图片来自慧聪消防网)

  资料图:意大利普拉托华商工厂大火(图片来自温商网)

  火灾意外,无法预知,但在危急时刻迅速逃生,有效自救,可以将人员伤亡降到最低程度。逃生通道的状况是可以在火灾前就采取人为措施进行改善的,在火灾发生时就能让更多的人员逃生,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安防研究院的余院长就此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求人们平时就能够注意逃生通道中的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意识。

  在建筑物内,我们都可以看到逃生通道,以及逃生指示牌,这就是在意外事件发生时,引导人员由此通道迅速、有序、安全地撤离危险区域,到达安全地带的生命通道。有效防烟、设计合理的疏散通道则能够为火灾现场人员争取宝贵逃生时间。

  逃生通道堆积杂物,甚至为了防止人员从外部进入而将逃生通道门锁死,看似无碍,甚至貌似还能保证财务的安全,但在火灾意外发生时,则是将在室内的人们阻隔在生还大门之外,手忙脚乱开锁的几秒钟,可能就是生与死的距离。其实,保证逃生通道的逃生功能与保护大楼的财务安全之间是并不矛盾的。安装逃生装置就既能实现防盗功能,又能保证逃生功能。

  被铁链锁住的安全出口

  目前我国建筑采用逃生装置的比例相当低,可是实际上安装逃生装置后既能保证大楼的安全,又能保证逃生通道的畅通,何乐而不为呢?逃生推杠就是逃生装置的一种。逃生推杠只需要人员用手或身体任何部分推压开启杠就可以将门锁开启,既能有效地防止没有进入资格的人员通过逃生通道进入大楼内,又能保证建筑内的人员非常容易地进入逃生通道内,在保障逃生功能的同时提高了安全性。当然,安装优质的闭门器也是很重要的,在火灾发生时,好的闭门器能够使逃生门充分发挥其作用,防止烟、火的进入。

  逃生推杆

  最后,余院长建议建筑的管理人员在平日中除了进行基础的消防检查,保证逃生通道的良好状况之外,还可以进行专业的安防评估,找出建筑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使得火灾发生时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保障人员人身安全。

  火灾防护在平时,并不是有“出口”就是“安全”的,保证逃生通道的良好状况、安装可信赖的逃生装置,让火灾中通往“活下来”的通道更“畅通无阻”!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火灾安防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