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热点话题

智慧交通与城市共脉动 电子眼立体监控

2013-12-03 15:33:28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CPS中安网 cps.com.cn】 智慧城市,是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知识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产物。智慧交通作为智慧城市发展重要的一块,其突出特点是以交通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为主线,为交通参与者提供多样性服务。我国的智慧交通行业从1995年开始起步,至今得以快速的发展。交通运输部在2012年7月发布了《交通运输行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2012-2020年)》,这就为智慧交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公交车调度有了“千里眼”

  智慧交通具体到公交行业,其智慧就表现在公交智能调度系统上。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就是通过车载GPS定位系统,快速实现公交车辆卫星定位及车辆行车状况同步“直播”,有效记录车辆行车路径。司机途中遇到问题,可以通过智能车载终端的按键,告知站内调度员。调度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发车顺序和间隔。当驾驶员在营运中出现超速等潜在的非安全性操作时,车上安装的智能车载终端还可以及时发出警告指令,最大限度保证乘客的乘车安全。

  智能调度的功能目前正在不断地外化,城市主干道上安装的电子站牌就是智能调度系统功能延伸的一种,等车的乘客可以通过电子站牌了解到途经公交车的所在位置和到达本站时间。

  出租车电召服务“点对点”

  出租车电召是智慧交通的最新应用之一,乘客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周边空闲出租车信息,直接邀约司机,缩短等车时间,也降低出租车空驶率。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出租车电召服务得到迅速发展。随着出租车电召的发展,规范化服务也逐渐被管理部门所重视。2013年2月2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通知》,要求推动电召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建设研发电召服务网站和手机电召服务终端,开展网络、手机电召等新型服务。此外,探索根据交通高低峰实行差别化电召服务价格。

  ■案例

  先行城市探索智慧经验

  经过探索,部分较早启动智慧交通建设的城市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宁波通”连通智慧出行

  浙江宁波是较早发展的先行者之一,也是国内第一个在政府层面系统规划建设智慧城市体系的城市。宁波政府联合中兴通讯发布了掌上app“宁波通”,包含移动智能终端应用程序和出行服务网站。这款app是宁波智慧交通的首个应用项目,与目前绝大多数同类产品只能提供零散、静态、滞后的交通信息不同,它基于智慧交通管理云平台,打破信息孤岛,融合了交警、城管、气象等多个部门几十个业务系统的交通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全面、实时的信息。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