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热点话题

细数智能家电普及路上的拦路虎

2013-12-03 15:23:52 来源:慧聪国际 作者:沈秋容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CPS中安网 cps.com.cn】 物联网时代下,智慧城市的概念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一场智能家电的革命也在悄然兴起。近年来,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各类高端智能家电缤纷亮相。与传统家电相比,这些智能家电集智能管理与服务于一体,为消费者构建了较为便利、安全环保和时尚的生活空间。有专家指出,未来十年,智能家电的产值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20年,其产值将由目前的50亿飙升至10000亿元,有助于进一步实现智慧城市的愿景。

  然而繁华背后隐忧难掩,智能家电的普及之路依旧任重道远。就目前来看3大拦路虎赫然在目。

  细数智能家电普及路上的拦路虎

  技术:稚儿蹒跚行步

  近期,乐视超级电视和小米智能路由器的发布为平静多时的智能家电圈接连投下响雷,紧接着,国内家电制造商长虹、TCL等纷纷表示将进军智能电视市场;而早前的消息显示,三星、苹果等国外大型电子设备开发商也摩拳擦掌欲在智能终端领域分一杯羹……

  看似兴盛的市场背后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家电的“脚步”似乎才刚刚迈出,技术仍需改进。以智能电视为例,它虽然能够实现网络搜索、网络视频、终端访问等各类“标志性”的功能,但是其技术缺陷也十分突出:1)多数智能电视采用安卓系统,相当于功能的转移而非技术的创新;2)软件应用资源短缺,个性化电视的打造有待实现;3)操作繁琐,不便于使用。

  价格:难以触摸的空中楼阁

  由于技术和配套元器件的局限,目前推出的智能家电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因此有专家断言,现今的智能家居市场只能满足少部分高收入人群,价格将成为阻碍智能家电普及的拦路虎。我们必须了解,大部分人群才是主流的消费者,高端家电制造商必须在根源上解决问题,降低制造成本,才是能实现智能家电的大众化。

  矛盾:机器人突围or消费者越狱?

  近日,首例智能服务机器人“自杀”案例受到了全球范围内的关注,让大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家电“智能化”。

  据了解,该事件发生在奥地利,当消防员赶到住户家里时,Roomba 760机器人已化为灰烬。房主介绍,这个小机器人是用来帮助助打扫全家人早餐遗落的残渣,完成工作后,就将机器人的开关关闭。但是不知为何,这个机器人自己启动了,还爬到了炉子上,推开了放在炉子上的锅,把自己活活烧死。有当地媒体称,Roomba 760机器人实在是因为受够家庭琐事选择了自杀。

  智能家电的“智能”程度如何把握?智能家居市场进一步发展,是机器人拥有“智慧”突围还是消费者为了自由“越狱”,采用更实用的系统?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科技还未使该矛盾明朗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消费者将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

  专家表示,依照目前的发展情况,智能家电的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但是普及仍然存在很大困难,只有战胜这三只拦路虎才能实现智能家电大众化。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