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透视:安防中小企业在电商平台生存状态

2013-11-28 13:42:12 来源:慧聪安防网 作者:韩春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虽然当下众多安防企业纷纷投身电商业务,但主体不同,结果也大相径庭。有些安防企业在电商平台上游刃有余,发展如日中天,进而加大电商投入的砝码;有些企业却举步维艰,其电商业务艰难地停留在原有地位,只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一些业务;更有甚者铩羽而归。为何同样的行业,同样的环境,安防企业在电商平台上的生存状态截然不同?

        【CPS中安网 cps.com.cn】 几年前,很多安防人绝对不会想到利用互联网做安防生意,几年后,安防行业与电商已经有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个特殊的工业品行业,一个大众的交易平台,安防与电商“联姻”了,这也注定成为安防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有关媒体报道,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产值1000万元以下的安防厂家有43.6%都已经开设了线上店铺,且涉足电子商务的安防企业业绩达到1000多万的并不少见。这组数据也许能从某个方面反映安防与电商“联姻”的程度了。

  


 

       一、 安防中小企业在电商平台的生存状态

  虽然当下众多安防企业纷纷投身电商业务,但主体不同,结果也大相径庭。有些安防企业在电商平台上游刃有余,发展如日中天,进而加大电商投入的砝码;有些企业却举步维艰,其电商业务艰难地停留在原有地位,只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一些业务;更有甚者铩羽而归。为何同样的行业,同样的环境,安防企业在电商平台上的生存状态截然不同?

  目前,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认为电商是安防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大多数企业进驻电商平台采用的是新的公司和品牌;部分企业认为目前安防电商环境并不健康;大多数企业在电商平台上的表现并不乐观,并表示不愿意投入过多的精力和成本在电商平台上等等。安防中小企业在电商的发展模式与生存状态到底怎么样呢?

  安防电商的中小型安防企业不外乎以下几类:

  1、原有品牌做电商且份额较大

  毋庸赘述,在众多安防企业眼中,电商与渠道是鱼和熊掌的关系,两者不可兼得,想要分得电商一杯羹,绝不能以损害渠道为代价,成立新的企业与品牌是不二之选。从笔者采访的大多数涉足电商的企业中发现,为规避电商与传统渠道的冲突,几乎所有企业均采用新的企业和品牌发展电商,但也有例外,只有极少数企业采用原有的品牌进军电商。

  有人认为电商与渠道是绝对的冲突关系,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也有人认为它们之间没有冲突,只是利益平衡的调节问题。可利用原有品牌,线上线下产品分型号发展,线上为线下提供资源,线下为线上提供服务,似乎也能营造比较和谐的局面。

  2、新品牌进军电商但份额不大

  如同大多数企业规避电商和渠道的矛盾的方式一样,成立新的品牌无疑是解决该问题的主要选择。以新品牌做电商且份额也相对较大的企业并不少见,深圳市星宝威视电子科技有限便是其一。据星宝威视总经理徐嘉伟介绍,星宝威视目前有20多人规模进行新品牌电商的运作,电商在公司的市场比例占到了35%,明年会加大投入力度,将达到55%-65%的比例。

  有人试水电商后,对其大失所望,也有人继续看好。深圳市华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绍勇认为电商是安防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即将启用内地的一家公司进军电商。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关于安防电商,企业的看法与做法各不相同,产生的结果也就不可同日而语。如何把握与衡量电商的发展,需要企业量身而定,俗语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想要得到怎样的收获,纵然需要同等的付出与投入,而且不仅仅是资金的投入。

  3、只做电商或渠道

  除去以原有的品牌和新的品牌进行线上发展,安防行业还有一批只专注做电商,和一批对电商不感冒只做传统渠道的企业。在传统渠道发展日渐扁平化的现在,电商越来越成为众多企业聚焦的平台。深圳市汉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钊表示,只专注做电商的企业大多数拥有较强的网络营销能力,对电商的发展有一定的方法与策略,他们更加专注,对电商倾注了更多的精力与心思。他们往往团队规模不大,能够自给自足。

  与只做电商对应的是只做传统渠道,这类企业在安防行业并不少见。他们认为,电子商务需要在价格上有很大的优势,价格巨大的优势会削弱产品的售后服务,网上大量低价的产品与企业的发展思维并不一致,因而对于电商他们静观处之。

  二、涉足电商为何生存状态不同

  通过对以上安防中小企业涉足电商的发展模式的分析,很多人或许会问为何同样的平台,同样的环境,他们对电商的看法以及生存状态怎会有这样大的不同呢?试做一些分析:

  1、定位

        “目前民用安防产品还是比较适合电商销售模式的,民用安防产品的性价比比较高,再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和渗透性,可以最方便地把产品更快速送到最终用户手上。但行业类专用安防产品相对不是很合适,行业类专用安防主要以提供全套解决方案为主,这不是普通的用户能够解决的。量体裁衣很重要。”

  2、领导是否重视

  目前很多企业发展电商,仅仅是由于趋势,这是典型的跟风表现。对电商没有深刻的认知,以为在淘宝或天猫建立商铺销量便会上去,亦或看不到销量的提升便不再关注电商。不得不承认企业领导者在电商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小觑,企业想要在电商平台取得一定成绩,需要领导者来正确导航,需要花费相应的心思,需要了解和学习电商相关知识。

  3、有效的营销方式

  电商和传统销售方式相比,它的多样性和时效性是传统方式无法企及的,这就给进驻电商的安防企业提供了众多营销的方式。除了常见的促销方式外,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发展情况找寻出合理有效的方式,以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利用微信、微博营销,利用热点营销,利用福利事业营销等等都可能成为企业在电商平台的营销方式,什么样的最行之有效,需要企业进行尝试与摸索。

  小结:无论大众电商平台,亦或安防行业专业电商平台都呈现出越来越井喷的状态,对于企业来说,选择合适的平台很重要,可投入与方法更加重要。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