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港媒:雾霾扰乱监控摄像头 威胁国家安全

2013-11-06 09:49:2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史蒂芬·陈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对中央政府而言,笼罩中国的雾霾不只危害健康,还危及国家安全。上个月,由于浓重雾霾影响,哈尔滨市的能见度曾下降至不到3米。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表示,在这种天气下,没有任何监控摄像头能“看穿”厚厚的悬浮颗粒层。

    【CPS中安网 cps.com.cn】 香港《南华早报》11月5日文章,原题:“老大哥”失明:雾霾扰乱监控摄像头,在中国引发治安担忧。

  对中央政府而言,笼罩中国的雾霾不只危害健康,还危及国家安全。上个月,由于浓重雾霾影响,哈尔滨市的能见度曾下降至不到3米。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表示,在这种天气下,没有任何监控摄像头能“看穿”厚厚的悬浮颗粒层。

  在当局看来,这是事关国家安全的大事。北京斥巨资建起全国性监控网络,使警方得以监控主要城市的每一条大街。但随着雾霾天气出现得愈发频繁,该系统的效力被大大削弱。有人担心恐怖分子会选择在雾霾天发动袭击。

  视频监控技术专家孔子龙(音)表示,能在浓重雾霾中正常工作的安全监控设备尚未被发明出来。红外成像等现有技术有助于摄像头“看穿”一定程度的雾或烟尘,但内地近来出现的雾霾就是另一回事了。雾霾的悬浮颗粒数量过多且非常“瓷实”,像一堵砖墙一样有效阻挡了光线。

  “按照我们的经验,如果能见度降至3米以下,就是最好的摄像头也拍不到十几米外的物体,”他说。

  中国政府已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委托科学家们提出解决方案。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为一个军事和一个民间团队提供资金,研究该问题并要求他们在4年内找到解决办法。

  民间团队的负责人、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杨爱萍副教授表示,由于存在太多技术难题,她感到压力巨大。

  “其他国家的研究大都与雾有关。在中国,大多数人认为能以相同方式应对雾和霾。而我们的初步研究表明,就其光学特性而言,雾霾颗粒迥异于雾中的微小水滴,”她说。“我们需要大幅修正或者彻底重写某些数学模型中的程序,还需要进行大量计算机模拟和很多现场试验。”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的毕笃彦教授担任军事团队的负责人,记者没能联系到他。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图像处理专家张利表示,研究人员可能需要另辟蹊径:在雾霾最严重的日子,我们或许需要用雷达以确保某些敏感地区的安全。”

  微波和电磁波能轻松穿透雾霾,碰到物体就会反射回来。在优质软件的帮助下可以形成清晰的图像。但雷达摄像头会产生有损人体健康的辐射。“我们想要的必须是个能应对各种情况的设备,”张说。(作者史蒂芬·陈,王会聪译)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