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民用安防市场,春天还有多远?

2013-09-11 10:09:0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在中国民用安防市场仅占安防市场总产值的6%,而美国作为国际领先的安防市场,民用市场产值占总产值的50%以上,世界平均水平也在10%左右。
  笔者在90年代中期开始涉足IT软件行业,在2005年左右开始关注安防,起初的原因就是在别墅民用小区里接触安防产品,也开始了一段个人在安防创业打拼的历程。所以,笔者市场关注中国民用安防市场,也深思它离我们安防人究竟是近还是远?

 


 

 

  笔者曾了解到这样一个数据,在中国民用安防市场仅占安防市场总产值的6%,而美国作为国际领先的安防市场,民用市场产值占总产值的50%以上,世界平均水平也在10%左右。我国人均安防产品的支出更是远落后于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是英国的1/9、美国的1/7,与周边国家包括韩国相比,也存在很大的差距,只有韩国的1/5。可见,未来我国安防产品民用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而目前安防民用产品还处于培育期民用安防市场需求量还是很大,包括我们今年在民用上投入的精力也会很大。比如持续加大针对别墅智能安防的“墅安居”产品的推广,今年6月份辉锐天眼在佛山市顺德碧桂园度假村广场举行为期两天的“墅安居”送安全进碧桂园活动顺利举行且圆满结束。这个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民用市场对于安全需求的强烈愿景,与此同时,针对零售业的智能视频分析产品“店铺安”也即将推出。

 

  为什么公司今年在民用市场投入极大的人力和财力,因为在专业性的行业市场日渐饱和,像监狱、平安城市等项目由于政策或其他种种原因建设趋于缓慢,而民用市场真正应用到的还是监、控这两方面,没有太多的行业定制化性应用,其灵活性很高,真正比拼的是企业品牌和技术实力以及销售能力。有业内朋友了解民用安防市场的话题,他们认为未来5年内中国民用安防市场规模将达500亿元,人们的个人安全意识也越来越强,很多业内朋友都持乐观态度,但也普遍认为,民用市场离真正的井喷还尚需时间。整个安防民用化过程仍然缓慢。这各种原因笔者认为有几点:

 

  其一,企业针对民用市场发力不够。  如今的民用安防可以说是一个着实的潜在市场,但是对于厂商来说,这个市场中的挑战也同样不容我们忽视。相比于更加“豪放”的商用市场,民用市场的买家似乎更加有着“自己的规则”,而这个规则其实也是对长期面对专业用户的厂商一个不小的挑战。尤其对于一些价格或者性能上的细节来说,可能我们看似无所谓的方面却是用户非常在意的。面对更加“零散”的内心与底线,企业对待这部分的市场注定要更加的严谨。否则的话,一旦这块市场逐渐在我们的兴奋与大意中萎缩,那么恢复起来可真就不是什么容易事了。

 

  其二,混乱的市场局面。目前的安防产品大多根据专业场合应用而设计,在价格、功能等方面不适合民用,比如监控、防盗报警、门禁对讲等几大系统有各自的功能,但都相对独立,无法满足小单位家庭购买单一设备需要监控又需要防盗的多样化需求。此外,许多安防产品并不注重外观设计,安装繁琐,操作复杂。由于一些大品牌把力量主要投在高端的行业应用领域,民用安防市场目前鱼龙混杂,充斥了山寨工厂、三无企业,产品杂乱,质量不稳定,服务差,导致“监控摄像头成睁眼瞎”的事件频频发生,破坏了安防产品的声誉,抑制了百姓对安防产品的需求。与此同时,整个民用市场出现同质化严重,使得企业没有创新性,产品没有一点新意,部分厂家做到了有新意,但是方案太过复杂,产品实施遇到了不少的坎坷,最终夭折;最后,消费者对概念性的产品并不买账,特别是对一个新领域而言更是如此。所以,我们在推广“可视化智能联网报警服务”概念时,也是花费很大力气,但可喜的是,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我们也收获颇多。

 

  其三,民用市场进入较晚,还在摸石头过河。中国安防企业进入民用市场相较于其他专业性和商业性市场较晚。早期,安防行业带有鲜明的工程化色彩,安防产品的应用主要集中于工程项目中,特别是平安城市、金融、证劵和政府机构应用较为普遍,民用安防领域基本没有发展。最近几年随着智能防盗报警技术的发展,部分安防品牌开始率先进入民用安防领域,由此带动了民用安防领域的快速增长期,但这一阶段还是主要以和房地产商合作,以工程项目的方式进入,仅仅局限于一些别墅和高档住宅。由于缺乏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作为消费者,不敢买、不敢用,即使想要买,也不知道该选择什么品牌,什么产品。基本上还沿用赊销、账期等原始手段,强势品牌不强,弱势品牌不弱的现象普遍存在。成熟的行业渠道还远没有形成,一线城市的市场有一定的规模但不足以形成产业集群,大多数企业营销手法很多是限于买和卖的关系,服务意识不强。所以,我们“墅安居”产品独创性的提供“天眼服务”,针对别墅和值班办公室等无专人值守情况,天眼服务中心为用户提供远程报警、报警事件处置、监控报警设备管理等托管服务,实现24小时无间断监控。

 

 

 

  虽然中国的民用安防市场还在培育期,但笔者相信,这个春天的到来不会太遥远,三年内必将显现它的市场价值,中国民用安防市场也将年复一年地朝着欣欣向荣前进! 

 

  【本文作者:深圳辉锐天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锐】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