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安防软件平台受重视 强势体现可开发性

2013-08-14 14:36:54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公安监控大联网建设的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共享平台显得尤为迫切,这个超大的平台集成性体现为,集成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控制、消防、交通管控、警综指挥、三台合一、gis地图研判等子系统。

  公安监控大联网建设的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共享平台显得尤为迫切,这个超大的平台集成性体现为,集成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控制、消防、交通管控、警综指挥、三台合一、gis地图研判等子系统。“管中窥豹现一斑”,从类似平安或智慧城市建设的平台来看,今后大安防时代行业化应用中必不可少需要增加每个行业用户的具体业务需求,通过平台来展示增值服务不可避免,安防行业过去重视硬件产品的局面将会一去不返。监控软件受重视,成为安防行业发展新趋势。


  一、行业快速发展,催生软件平台成长


  自2004年我国开展平安城市建设和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以来,国内的安防市场连续5年以30%的速度增长,由此带动了一批安防制造产业集群的形成,极大地推动了安防行业的发展。软件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亦有很大的进步,其具体的推动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以已建安防系统升级和行业应用工程建设推动软件市场的发展;二是以平安城市为中心的政府安防工程建设加速安防软件市场的增长。在这两大因素的推动下市场呈现出几个主要特点:一是系统规模越来越大,视频监控系统呈现出强大的联网需求;二是业务及管理需求越来越复杂;三是产业链的分工越来越细。在这样的市场特点下;软件在整个系统中的地位日趋重要。随着这样的发展时机,安防软件市场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发展至今,目前正逐步进入快速增长期,软件产品也已经由简单的编程加工,即传统的通用平台软件发展至现在的综合解决方案。


  随着网络化的深入发展,安防行业的重心将由以硬件为主逐渐向软件转变,目前软件主导行业发展的时期已慢慢接近,用户的需求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监控系统,而是把工作管理、物业管理、门禁、监控报警等系统整合在一个平台之上,从而极大地刺激了安防系统集成平台的发展。


  虽然我国安防软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外相比,国内的软件起步晚,市场还没有成熟,软件企业仍面临着盗版软件泛滥、用户需求繁琐、人力资源投入巨大等诸多难题。此外,一些企业在市场诱惑面前往往采取短、平、快的“拿来主义”,或引入国外软件造成“水土不服”,或在短时间内针对性开发,品质难保证,或走盗版等途径立即进入项目中应用,一时间好像解决了客户的眼前问题,但项目的后续升级与软件的维护跟进都不能保证,容易使客户降低对软件的认可度,影响软件的发展环境;所以软件市场的发展与完善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二、安防软件市场份额快速增长


  据媒体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安防市场增长率只有19%,而2010年的增加率是21%,但是,在安防市场增加率下降的情形下,安防软件的市场份额虽然只有17亿,但是较去年相比增长幅度却达到了30.8%。这个数据足以表明,安防软件市场正在崛起,一步步扩大。随着安防行业逐渐向服务和运营的方向发展,届时,安防软件市场将打破僵局,迎来沉默了十多载之后的发展第一春。


  安防软件市场的发展前景,对安防软件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虽说是机遇,却与竞争并存。软件企业如何才能牢牢抓住此次机遇,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大获全胜?


  三、安防软件平台发展现状


  相对于几年前,安防管理平台软件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


  从功能上看,几乎所有平台都已经具备了视频监控操作、设备管理、gis/电子地图等的基础功能,具备较好的兼容性,可支持多种主流品牌的前端设备接入。


  在标准遵从方面,支持业界成熟标准已经成为基本要求,无论是onvif还是gb/t28181,几乎所有平台都以此作为平台兼容前端以及不同品牌平台互通的主要方式。


  从平台性能和支持规格上看,基本都能够支持较大规模的组网,在参加评测的厂商中,基本都支持或者宣称支持上万路规模的组网,尽管实际上可能这样的实际应用很少或并不存在。


  最重要的是,安防管理平台的战略价值已经得到了包括用户、工程商、厂商在内的所有产业参与者的认可,不论企业是否将平台软件作为自己的主要销售产品,都无一另外的将其作为重中之重,投入大量资源加以研发,行业内平台产品的丰富度和成熟度都有了很大提升。


  过去国内安防软件之所以发展困难,除了受技术和行业发展现状影响之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安防软件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许多安防软件企业缺乏有经验和能力的管理型人才,以至对行业发展方向的判断不够精确,不能及时了解并对行业最新动态做出分析,在产品研发上技术不够精湛,再加上国内外知名安防企业也逐渐加入到安防软件的研发队伍当中,导致一些中小安防软件企业很难得到发展。


  即便如此,安防软件市场的未来发展无可限量,软件企业应该做好准备,及时了解市场和行业需求,掌握行业发展方向,并能够对市场动向做出反应和调整定位。只有这样,企业所开发的软件才能适应行业,被市场所接受。


  四、安防软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新技术的出现,这些因素都为安防软件业带来曙光,当前在数字视频监控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安防软件的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结合行业的发展特点可以看出软件有几个主要发展方向:


  1、软件集成产业链多系统多产品


  集成化己经是行业很明朗的发展方向,软件作为安防产业链上很重要的要素,必定也将朝着这个方向迈进。从现实的发展情况来看,今后安防软件将不再满足于视频监控一种功能,而是向着集成多种功能的综合性系统平台发展。即从前端的视频监控、门禁、环境变量感应到后台的海量存储、智能搜索、智能分析、专业管理,在这一整套系统中,不仅可以实现监控、报警、管理,还能做到信息的相互传递和各单个系统之间的联动效应。比如,在一个办公楼宇内发生了火灾,火灾感应器感应到之后将立即发送信息给后台的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发送指令给前端监控的摄像机对难事发区域,进行实时实测灾情,同一时间,管理平台将发送指令给门禁系统,自动开启安全通道。这种功能在极大程度上给用户节省了处理问题的时间和精力。


  2、业务管理日趋复杂多样


  随着应用的深入,每个领域和行业不再仅仅满足于软件的基本功能,而是需要与自己的业务整合,这就需要管理平台软件通过完善、灵活、可伸缩扩展的系统管理和维护能力,向用户提供不同的管理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安全防范管理应用的服务工具。因此;安防管理平台软件一方面管理维护设备,对网络和各种视音频、报警以及数据库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另一方面要向用户提供符合其安全业务管理流程的工具,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甚至能够推动用户安全管理的流程化和机制创新,所以未来软件需要符合这样的业务需求进行开发。


  3、软件智能化应用


  面对庞大的系统和海量的数据,现在客户对软件中智能化的部分要求越来越精细,比如在平安城市的项目中,输入嫌疑人的面部图像,通过软件平台对录像文件的自动比对分析,可以快速分析出嫌疑人做案的时间和路线,从而大大节省人工筛选时间。从这样的应用中我们可以看到,智能化的软件平台在视频信息有效性上,帮助人们去除了大量的垃圾信息,使使用者处理问题更高效和轻松。因此智能化可以说是软件平台产品在未来获得突破的一个重要因素。


  4、软件标准化,可开发性更强


  目前在集成整合多系统多设备的时候,很多客户常常会遇到设备没有统一的接口标准,为解决这一问题经常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保证业务标准化、接口标准化、协议标准化、技术标准化等非常重要。今后软件将朝这个方向发展,实现标准化,使系统以及信息之间畅通交互。此外,软件将提供更开放的平台架构,以中间件、组件化的形式实现高效的开发方式,满足业务扩展、深度开发、业务整合的需求,并且组件化的设计方式可以使系统的开发维护更轻松简便。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