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未来五年北京将实现智能交通系统

2013-07-31 09:34:58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7月28日,首届北京交通行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确定了未来五年本市交通行业信息化的总体发展思路:市民将通过多种便民服务方式,预订停车位,查询公交到站、换乘信息,进行出租车电召等等。

   7月28日,首届北京交通行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确定了未来五年北京交通行业信息化的总体发展思路:市民将通过多种便民服务方式,预订停车位,查询公交到站、换乘信息,进行出租车电召等等。同时,北京还会通过建设交通领域能耗监测统计系统,对轨道、公交、出租、旅游、货运、郊区客运、省级客运等重点交通行业典型车辆、站点能耗进行动态跟踪和微观监测。

 

  未来五年,北京交通行业将进一步强化基础静态信息和运行动态信息的采集和共享。在整合交通行业和交通管理静态信息基础上,运用卫星定位(浮动车)、雷达、视频、手机等信息采集技术,重点做好对交通运行要素信息的采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外协调力度,整合规划、建设、公安、环保、气象等部门相关交通建设和运行信息,做好静态动态信息共享。

 

  强化智能交通对政府、企业和公民的服务功能。完善交通运输动态分析平台,实现交通态势预测。构建全路网多方式一体化的综合交通动态信息服务体系,通过多种交通出行信息便民服务方式发布实时路况、停车位预订、出租车电招、公交换乘、公交到站、航班到港、列车班次、虚拟电子站牌等信息服务内容,真正实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所想即得”的动态感知目标。

 

  截至目前,北京已初步建成了全国首个省级综合交通运输运行监测协调中心(TOCC);地面公交形成了以8大应用系统为基础的公交智能调度管理体系;轨道交通形成了由10多个应用系统组成的轨道交通智能化运营体系,建成了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

 

  枢纽安全疏散效率大大提高

 

  据悉,北京建成了六里桥、东直门、四惠、宋家庄智能化枢纽管理平台,提高了枢纽安全疏散效率。建设了长途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实现了全市11个客运站和70余个代售点的省际客运联网售票及费用结算,年代售票量约10万张,实现了信息查询、网上订票等信息服务。建成了六里桥省际客运信息系统,重点建设了旅客信息服务、站务运营管理、监控指挥等系统,实现了客运车辆站内的全程规范化管理与车辆在途监控和到站预报等功能。

 

  电子收费系统建成ETC车道412条

 

  同时,北京建成了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系统、交通流量集中路段和进出京路段断面交通流检测系统。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省级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系统,实现了公路巡查巡视管理、养护管理、应急处置等功能。试点建成了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和停车刷卡收费两种形式的电子收费系统,该系统作为交通运输部区域联网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示范工程已建成412条ETC车道,覆盖全市所有收费站点,目前电子标签用户量已过百万户,电子收费流量占总通行量30%。

 

  实现对长途客运、旅游客运运营状况的实施监测

 

  北京还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系统的建设,建成了交通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提高了交通行业应急指挥和快速处置能力。建立了全市统一的营运车辆GPS监管平台,全市3175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及全部长途客运、旅游客运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定位设备,建立了两个有规模的企业监控平台,实现对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及危化品运输运营状况的实施监测,有效监控和保障了运营安全。

 

  6.66万辆出租车全部安装卫星定位设备

 

  目前,全市6.66万辆出租车全部安装了卫星定位设备,建成了金银建等5个出租汽车监控调度中心,实现了信息采集、调度、安防和运营管理四项功能。建立了全市统一的96106出租车调度平台,通过统筹奇华、金银建、中寰天畅、亚太安讯和交科视讯五大出租车调度中心为全市提供统一的出租车电召服务。

 

  近九成乘客使用一卡通乘公交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累计发卡量4176万张,每天有超过86%的公交乘客和超过75%的地铁乘客使用一卡通刷卡乘车。

 

  北京还完成了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指标申请、信息审核、指标摇号、信息发布等功能,有利地保障了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政策的实施。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