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佛山五区智慧城市考核:顺德得分最高 南海特色最浓

2013-07-09 16:54:49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佛山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又迎来新的篇章。昨日,市经信局公布了《“智慧佛山”发展白皮书2013》,剖析佛山目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此同时IBM智慧城市大挑战佛山项目正式启动。该公司派出6人团队在将接下来三周内实地调研,为佛山发展智慧城市出谋划策。

  佛山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又迎来新的篇章。昨日,市经信局公布了《“智慧佛山”发展白皮书2013》,剖析佛山目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此同时IBM智慧城市大挑战佛山项目正式启动。该公司派出6人团队在将接下来三周内实地调研,为佛山发展智慧城市出谋划策。


 

  五区考核顺德最高分

 

  2010 年,佛山首次提出发展“智慧城市”,并从当年起,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智慧佛山”建设。去年5月,佛山出台了《落实城市升级三年计划加快建设“智慧佛 山”实施方案》,明确从智慧支撑、智慧示范、智慧工程三大层面实施智慧城市建设,从大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为切入点,推进智慧城市的发展。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昨日,在IBM专家团队赴市经信局进行的调研活动上,主办方发布了《“智慧佛山”发展白皮书2013》(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提供的信息显示,佛山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新兴产业、重点智慧区域建设等方面都已初显成果。

 

  从 各区的情况看,早在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相关规划上已明确要求,需按一定时间对各区、各部门在推动佛山智慧城市发展情况方面进行考核。昨日发布的《白皮书》 上公布了2012年佛山五区的智慧城市考核“成绩单”。数据显示,五区成绩均属优良,其中顺德分数最高,南海为唯一获得特色分的区域。

 

  考核设置了包括政策环境、工程实施、工程管理、特色等在内的指标。获得本次考评第一的顺德区,在政策环境和工程管理两个指标上都获得了满分。值得注意的是,五区在工程实施这一指标,分数相对其他指标都较低,显示各区目前在工程实施上仍不够“给力”。

 

  对于南海特色分的情况,《白皮书》内未有详细说明,但在南海区情况介绍时,提到了南海通过协调垂直部门、区直部门和事业单位,分清处置责任,解决了跨部门、跨行业的疑难问题。

 

  大数据共享支撑不够

 

  尽管佛山在前期已获得了一定成就,但一些阶段性的问题也随之显现。作为佛山发展智慧城市的切入点,目前正遇到一些问题。《白皮书》把大数据共享支撑不够、体制机制创新有待突破列为佛山发展智慧城市的第一个存在问题。

 

  佛山市经信局副局长罗帜光在昨日下午面对IBM专家团时提到,市经信局目前已经对许多来自各部门的数据进行整合,“但过去的数据是非结构性的,数据整合后如何应用遇到了问题。”他还表示,在民生领域如智能交通等发展上,缺乏系统性数据的整合。

 

  大数据共享、挖掘、应用是智慧城市发展遇到的共性问题,佛山目前在四大基础数据库的建设、视频监控资源共享、交通与医疗卫生数据挖掘等方面与北京、上海等市存在较大差距。

 

  此外《白皮书》还提到,在具体的执行层面,还存在由于市、区设置不一致、不同步带来的统筹推进力度不强、区域协调压力较大等问题。

 

  IBM献计月底出成果

 

  昨日,佛山作为IBM2013年智慧城市大挑战大陆唯一入选城市,迎来了由IBM派出的专家团队。IBM全球总裁严美凤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专家团队将产业转型升级、智能交通发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等方面对佛山发展智慧城市提出建议。

 

  据悉,IBM智慧城市大挑战公益项目会针对每一个入选城市当前面临的急待解决的严峻问题,再根据调查研究,给出解决的思路和建议。严美凤表示,针对佛山情况的调研结果会在本月底公布。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IBM“小小探索者”捐赠仪式,现场宣布捐赠50套幼儿早教智力开发电脑设备给佛山市11所公办幼儿园。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