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国家安防检测中心(北京)共出具530余份检测报告

2013-06-05 16:26:49 来源:天安网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GB/T 28181-2011,以下简称:28181标准)于2012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作为全国视频监控大联网的“顶层设计”,一经实施便受到安防行业的高度关注和响应。然而,标准实施一年以来,究竟有多少安防产品通过检测?企业主动送检的积极性有多高,其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GB/T 28181-2011,以下简称:28181标准)于2012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作为全国视频监控大联网的“顶层设计”,一经实施便受到安防行业的高度关注和响应。然而,标准实施一年以来,究竟有多少安防产品通过检测?企业主动送检的积极性有多高,其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以下简称:检测中心)。据介绍,截至日前检测中心共出具530余份检测报告。相对于全国数以千计的安防企业而言,这个数目并不理想。而据记者了解,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仍有不少企业对如何做28181标准检测知之甚少。

 

  三类前端产品和平台软件需检测

 

  据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GB/T 28181-2011规定了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以下简称:联网系统)中信息传输、交换、控制的互联结构、通信协议结构,传输、交换、控制的基本要求和安全性要求,以及传输流程和协议接口等技术要求。该标准适用于联网系统及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以及与之相关的设备研发、生产、检测。

 

  但是28181标准并未明确规定哪类产品应符合哪条规定。检测中心按标准的相关要求,结合联网系统实际组成及安防产品的发展现状,将网络摄像机(IPC)、DVR/NVR、解码器三类前端设备及视频监控管理平台软件纳入GB/T 28181-2011的检测范围。

 

  其中,IPC检测项目包括设备注册、注销、校时、心跳等共20项;DVR/NVR检测项目包括设备目录查询、实时点播等共20项;解码器检测项目包括解码器状态查询、远程启动等共9项;平台软件检测项目包括平台互联及平台与前端设备连接两部分,共89项。

 

  据了解,从2011年年底以来,检测中心就开始了GB/T 28181-2011标准符合性检测的技术准备工作。检测中心与标准执笔单位一起,制定了检测办法,开发了相关检测工具(软件包)并在进行多次试验的基础上对检测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

 

  2012年2月,安徽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来函委托检测中心按国标及《安徽省公安厅安全防范视频联网测试方案》对IPC、DVR/NVR及平台软件依托公安信息网进行远程检测;同年4月,新疆区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来函委托检测中心按国标及《视频监控联网系统标准符合性检测方法(新疆)》对IPC、DVR/NVR、解码器等前端设备及平台软件进行过检测。同年7月,四川省公安厅科学技术处来函委托检测中心对五家企业开发的平台软件进行检测。

 

  2012年7月4日开始,检测中心正式开展IPC、DVR/NVR、解码器等前端设备及平台软件的企业委托检测。同时接受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厅抽样的型式检验。

 

  检测中心深入地方推广28181

 

  此外,检测中心也协助全国安防标委会秘书处及各地公安机关、安防行业协会举办了多次GB/T 28181-2011标准培训班。

 

  2012年6月和11月,检测中心配合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分别在大连和北京举办了两次标准宣贯及检测技术培训会。2012年10月,配合安徽省公安厅在安徽举办了标准宣贯及检测技术培训会。今年3月,检测中心配合深圳市安防协会在深圳举办了标准宣贯及检测技术培训班。今年5月,检测中心派员作为授课老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举办的标准宣贯及检测技术培训班。

 

  各种性质的培训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公安技防管理机构及相关企业对GB/T 28181-2011标准的理解,为开展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建设及视频图像信息整合与共享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检测项目、要求及方法,为了给企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检测中心还在深圳工作站开展了咨询服务工作,给企业提供GB/T 28181-2011标准符合性检测的系列技术服务。

 

  据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8181标准出台前,各个地方平安城市建设标准不一致,区域间无法互联,不同企业设备与平台间无法互通,兼容性差,可扩展性差。给企业、工程商、集成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28181标准出台后,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工程商、集成商技术方面的难题,使得视频监控系统发展有了统一发展方向,使企业明确了行业发展方向,监控行业发展飞速前进。

 

  而检测中心在今年3月份派员到广东省深圳市给当地企业做标准宣贯及检测技术培训后,现在深圳市做28181检测的企业很多,而且每天都有咨询做28181检测的企业。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