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古都西安绽放智慧之光

2013-05-24 11:02:05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陈薇荔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西安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据点,比起中国其他许多城市,西安的特点在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当前,其智慧城市建设正在陕西总体规划引领下逐步推进。

  2012年4月19日,中国工程院确立的“中国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名单中,西安赫然在列。这座有着6000多年的建城史,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的城市,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据点,同时也在国家智慧城市推进过程中被寄予了厚望。


古都西安绽放智慧之光

 

  陕西总体规划引领西安智慧之路

 

  西安智慧城市建设是在陕西顶层设计平台框架下进行的。“十二五”期间,陕西在信息化方面将实现六大目标。包括在信息化方面要继续保持西部第一,做到全国第二阶梯的前列,建成两网、四库、两中心、一平台。所谓“两网”是电子政务的内网和外网,内网是公务员办公使用,外网是政府各部门为百姓办事、公开信息使用,“四库”是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和宏观经济库,“两中心”是省、市两级信息化综合服务中心,“一平台”是县级服务平台。除此之外,“十二五”期间,陕西将城乡一体化医保系统、城市一卡通覆盖主要城市,通过信息化应用促进城乡一体化。

 

  西安作为陕西的重要城市,在陕西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基础之下必然首当其冲要加强信息化水平,提升城市整体服务能力。

 

  历史文化与科技实力相得益彰

 

  西安在历史上,由于其地处关中要塞,八百里秦川易守难攻,战乱较少,所以经济、政治、文化发达。到了近现代,由于社会的变迁,西安经济实力在中国虽已不再突出,但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城市,西安仍在中国版图上有着重要地位,其悠久历史带给中华民族的丰富遗产依然让人们怀念。建设智慧城市,搭建信息化、数字化相关设备的最终目的是令城市文化更繁荣,市民生活更幸福。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其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深厚的底蕴。


历史文化与科技实力相得益彰

 

  除了拥有悠久的历史,西安还有着较强的科技实力,它是当代中国科研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许多国内著名大学如西安交通大学等都扎根在此,许多科研项目也在西安获得成果。西安在电子信息软硬件产品、通信网络、数据处理、传感传动、微电子等物联网技术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其科技实力相当雄厚。据《西安市“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规划》,西安“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业、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为主要内容的产业体系。“四区一港两基地”成为了西安信息产业聚集地。

 

  所谓“四区一港两基地”,即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曲江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西安?灞河生态区以及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悠久的历史与较强的科技实力相得益彰,使西安的智慧城市建设具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信息化基础平台渐完善

 

  作为西部的重点城市,西安始终没有放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据《西安市“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规划》显示,西安在“十一五”期间,已基本构成了以铜缆、光纤、无线等多种通信技术手段的现代化、立体化信息网络,并不断向数字化、智能化和宽带化方向发展。2009年底,全市电话用户数达到1333万户,互联网出口总带宽达到445GB,全市宽带用户达到125万户,有线电视机城镇为108台/百户,农村63台/百户,数字电视整转用户数量达到91万户。

 

  在“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将投资77.84亿元进行数字城市建设,以西安、宝鸡、咸阳等智慧城市为引领,到2012年底,完成所有县级中心的数字城市建设,实现“数字陕西”。当前,西安数字化城市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2012年3月,西安市政府与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签订了“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慧应用体系、智慧产业基地、智慧基础设施和居民信息应用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十二五”期间合作推进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三大工程,实现新建小区光纤到户100%覆盖,现有小区98%以上具备20M到100M的宽带接入能力。

 

  根据协议,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将在“十二五”期间投入155亿元,采用光通信技术、IP技术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西安市现有网络进行全面升级、优化和改造。实现互联网、物联网、通信网等网络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建设超过40000平方米的云计算中心,为广大用户提供配套完善、全程服务、辐射西北地区的信息化服务云平台。通过“光纤宽带网+WiFi无线网络+天翼3G网络”的建设,搭建有线与无线网络互补融合,大容量、高速率的立体宽带网络。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