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安防IT化:驱动产业升级

2013-03-14 11:46:24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张波涛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在物联网和云计算从纸上谈兵到和安防行业结合越来越紧密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安防行业的IT化浪潮已经袭来。

  【CPS中安网 报道】在物联网和云计算从纸上谈兵到和安防行业结合越来越紧密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安防行业的IT化浪潮已经袭来。

 

  安防行业最根本的一个宗旨是保障人们的居家安全,社区安全以及城市安全,这种安全的建立,一定要求使用者和产品有充分的交流沟通,由此推断,未来的安防,将是终端使用者和前端采集设备在大大小小的私人云、公共云、混合云上完成沟通过程,而这种云端的系统平台搭建,让安防行业和IT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豪恩 企划部经理 张波涛

豪恩 企划部经理 张波涛

 

  这样的IT化安防产业链,将是由千亿台终端安防设备连接到互联网,并在互联网服务器端完成计算和分析,最终反馈到用户手持终端,而且方向可逆的双向交流系统。

 

  这是安防行业一个必然的趋势,从单一的产品走向系统平台,从模拟走向网络,从前端走向云端,从融合走向系统,从过去单纯的数据采集,到提供整套的采集、运算、通信系统的IT化整套解决方案。

 

  在产品层面,IT技术对安防的影响也日渐显著。如今网络摄像机渐成主流,监控产品中最核心的存储、服务器等技术都来依赖于IT技术,加上网络报警平台、IP门禁系统、对讲系统的发展,安防IT化在产品层面早已经影响深远。

 

  在消费者层面,终端数码产品的发展,也加速了安防IT化的进程。如今的人们习惯通过手机、电脑、上网本、平板电脑等进行电子设备的管理,控制前端的安防设备,消费者使用习惯和硬件的发展都为安防IT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而传统的安防企业毕竟不是专业的IT企业,两种企业各有所长。传统安防企业的优势在于前端产品本身,多年的产品制造经验,让传统安防企最擅长把握用户体验,了解客户需求,熟悉产业链的资源整合;而IT企业进入安防,更擅长安防系统的通讯体系和管理平台的搭建。在这个安防-IT化的产业链中,是前端控制后端,还是后端左右前端?谁能居于核心的把控地位?

 

  最关键的还是商业模式,传统安防企业与IT企业未来竞争的重点在于商业模式的竞争和产业链的建设,谁能率先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满足客户简单便捷的操作需求,谁就可以成为最后的赢者!

 

  在迎接安防IT化的过程中,安防企业应该做到平滑过渡,既高屋建瓴,又能不断推出有针对性的前端产品。不但要向自己不擅长的上游--IT云端突围,同时也要向下游--终端产品层积极延伸,建立起更加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只有打通了产品--管理平台--用户这三个层面,安防-IT产业链才能更加顺畅,才能真正实现安防的应用升级,为用户创造更加便捷的使用体验。

 

  一些有能力独自完成IT化进程的大企业,可以在对用户的需求进行深入的分析后,利用自己的终端产品线优势建立客户资源,然后通过IT化的管理模式,将单纯的产品进化为一体性的系统方案。当然,让许多从事产品生产的安防企业去做IT平台的搭建,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目前的中国大多数安防企业,还不具备独自搭建IT化管理平台的能力,这要求企业积极寻求外部资源,以技术外包的形式,和IT企业联袂攻克这一难关。

 

  如今的安防行业,虽然度过了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但还有许多产业的门槛需要迈进,有许多行业的难题亟待解决。在物联网和云计算越来越清晰的今天,安防企业只有建立统一的IT标准,学习IT企业的专业管理能力,建立完善的安防-IT产业链,才能实现行业的整体升级。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