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热点话题

智慧城市建设防过急 合理科学分析是关键

2012-12-25 11:46:25 来源:麦动网 责任编辑: copyfox 收藏本文
2012年10月中旬,由住建部信息中心、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单位主办的主题为“智慧•创新•服务”的第七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2012年10月中旬,由住建部信息中心、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单位主办的主题为“智慧?创新?服务”的第七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智慧城市建设的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交流城市信息化前沿技术,总结智慧城市建设经验,深入开展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的交流,引领促进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


  大会伊始,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赵勇先生在发言中说,智慧地球这一理念在2008年提出以来,已引发了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在我国,各地也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四个直辖市中有三个提出智慧城市规划,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有10个提出智慧城市的发展战略,例如“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围绕城市智能运转、企业智能运营、生活智能便捷、政府智能服务等方面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包括加强人口基础数据库建设与应用,提高人口服务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快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广网络上面办公,逐步实现零距离办事和零跑路服务,建设和完善新一代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构建网络化管理服务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会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强信息通讯高速网络和枢纽建设,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动物联网应用实践,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


  据相关统计,我国提出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总数达到了154个,投资规模预计超过1.1万亿元。智慧城市建设正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由东部向中西部发展。然而,科技的发展为城市建设不断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挑战,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还不具备大规模建设和普及条件,这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界各精英的共识。


  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文燚教授谈到这个问题时这样表述,“我们在发展智慧城市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应该明确我们的项目范围,不至于我们在发展的时候把什么样的项目都往智慧城市里装,当电子商务比较热的时候很多人把城市里所有信息化内容都归结为电子商务,当电子政务时候,一转脸就贴上电子政务的标签,我们在做数字城市建设的时候,很多东西都被贴上数字城市的符号,现在论到智慧城市了,有人说到智慧城市时候,把城市信息化所有内容都归结为智慧城市。”这就是对目前我们智慧城市建设现状最形象的概括。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首席工程师单志广也认为,政府部门分割导致的信息壁垒、重复建设等情况较为严重,重概念口号、轻行政配套、盲目跟风的情况仍很突出;有些城市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时目标很宏伟,但却缺乏可操作的总体规划,缺乏基本的要素资源和支撑能力;有些地方缺乏真实需求判断,缺乏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最终导致简单的将各部门自己拟建的信息化项目拼成一个大包,再贴上“智慧城市”的标签就算是智慧化了,如此造成了投入产出率十分低下;有些地方花大钱购置了先进设备,却因为缺乏运营和运维管理的长效机制,缺乏可配套的政策和法制环境,从而使得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也难以激发全社会力量参与。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引领智慧城市下一步的健康平稳发展,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众多专家和业内企业代表也对此纷纷表达了不同观点。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智慧城市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