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热点话题

解析:智慧城市与数字城市之争

2012-12-25 17:28:45 来源:智慧城市网 责任编辑: copyfox 收藏本文
智慧城市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其核心特征是将信息资源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再创发展新优势。

  智慧城市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其核心特征是将信息资源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再创发展新优势。


  1、数字城市建设存在诸多问题


  数字城市如今已经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城市中目前已广泛应用的城市通信网络、电子政务和各部门业务应用系统、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平台等。


  数字城市的建设是开始并非终点。目前,我国数字城市建设还存在很多问题。


  (1)信息获取手段自动化程度低,缺乏动态更新。


  (2)信息资源整合滞后,融合共享步履维艰。


  (3)缺乏完整的标准体系。数字城市是多学科交叉、多行业相关、多系统集成的巨大系统工程,至今还没有一个满足要求的、标准的完整体系。


  (4)技术限制造成资源难以共享。目前国内空间基准不一致,数据语义不一致,多尺度数据不一致等,造成决策者很难进行决策。比如地震发生了,各部门上报的数据都不一样,这就给决策部门带来很大困难。


  (5)观念上的差异和部门之间利益壁垒阻碍了信息的共享。


  (6)数据多,但用不上用不好,阻碍了数字城市建设。如遍布一个城市各个角落的安监摄像头和识别装置有几十万个,这些摄像头不间断获取数据,数据量很大,但没有很好地得到处理,就导致城市有数据用不好。


  (7)当前网络带宽有限,我们查询的手段相对比较落后,到目前信息检索率还不到40%,这就导致有很多信息我们无法找到。


  要解决数字城市存在的这些问题,智慧城市就应运而生了。从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迈进,也是解决我国城市化进程中诸多瓶颈问题的必然选择。


  2、智慧城市具有比数字城市更智能的特征


  智慧城市不只是数字城市的简单升级。智慧城市的目标将是更全面的物联,更高效的共享和更深入的智能。


  (1)更全面的物联


  通过城市宽带固定网络、无线网络、移动通讯网络,以及传感网络得以把属于城市的组件连接起来,从而帮助用户从全局的角度分析并实时解决问题,使得工作、任务的多方协同共享成为可能,城市资源更有效的得到分配,并彻底改变城市管理与运作的方式。


  (2)更高效的共享


  通过管理体制的改善,确立信息系统的层次性,从而促进分布在城市不同角落海量数据的流转、交换和共享,为应用提供良好的协同工作环境。通过数据的交换共享,使得城市各职能部门不再是信息孤岛,将更高效的协同运作,从而推动城市管理的良性循环。


  (3)更深入的智能


  以城市海量的信息资源为基础,通过全面的物联和高效的共享,运用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实现识别、预测和实时分析处理,使得城市运行管理中的人为因素降低,在提高城市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保障了信息的公开和管理的公平。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