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热点话题

安防视频监控大联网建设智慧城市

2012-12-25 10:06:50 责任编辑: copyfox 收藏本文
安防视频监控大联网成为安防行业讨论的热点话题,从公安部科信局到各地技防办,从安防生产企业到最终用户,从安防行业媒体到行业应用,我们似乎听到安防视频监控“大联网”脚步声越来越近。

  安防视频监控大联网成为安防行业讨论的热点话题,从公安部科信局到各地技防办,从安防生产企业到最终用户,从安防行业媒体到行业应用,我们似乎听到安防视频监控“大联网”脚步声越来越近。


  2011年10月底,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在深圳召开了全国公安机关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建设与应用经验交流会,会议探讨了加快推进各类视频监控图像信息的整合与共享工作。


  2012年5月16-17日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在大连举办全国公安科信部门视频监控系统连网标准培训班,通报《全国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信息整合与共享工作任务书》贯彻落实情况,解读工作任务和重点,交流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宣讲《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进一步推动了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信息整合与共享工作的开展。


  随着平安城市建设不断深入,各级公安机关努力推进视频图像信息整合与共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32个省级公安机关中,建设了21个省级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联网的监控摄像机数量约41万台;460个地市级公安机关中,有332个城市公安机关建设了市级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联网的监控摄像机数量约63万台。


  安防视频监控“大联网”时代是否真的即将来临,本文将从公安机关实际应用的需求,其他行业的安防需求,以及国家政策,目前技术条件,来分析安防视频监控“大联网”时代即将来临的必然性。


  公安机关实际应用需求


  近年来,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安防视频监控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应用的不断深入,系统的整合需求日益强烈;以单个城市为主体的平安城市,视频资源容易形成信息孤岛,无法实现图像共享。上级公安机关在警卫工作、重大事件的处置指挥过程中,需要所属各公安机关提供远程的现场视频监控支持。因此对远程图像资源共享的需求不断提升;诸警种并发图像资源共享冲突日益突出;横向跨区域图像共享需求日益增多。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共享平台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以陕西省为例,目前陕西省已建视频监控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系统资源共享程度低,图像信息系统的技术标准不统一,各系统相对独立运行,视屏监控图像资源难以在市、省区域内联网共享。而有关统计显示,公安机关利用监控视频系统侦破的案件占到总侦破数的1/3,所以对所有视频监控进行互联、互通、互控显得非常重要。陕西的情况其实是几乎每一个地方都存在的共性问题。


  因此随着视频监控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系统的整合需求也日益强烈,纵向需要形成省-市-县多级的监控系统级联,横向要实现跨区域、跨行业的图像共享。


  其他行业视频监控联网需求


  另外,从其他政府管理部分及行业发展来看,随着网络监控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监控联网越来越普及,许多行业及一些跨地域大型企业对监控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本地的联网监控,而是在原有本地联网监控基础上,要求进行省级乃至全国范围内跨区域的大联网监控。


  如交通行业,各地高速公路的监控系统建成之后,上级主管部门交管局也要求能够将各条高速公路的图像进行共享上传,以便于出现事故进行应急指挥;再比如目前教育部在全国推行的标准化考点建设,不仅仅需要各地考试考点建设视频监控,还需要各级标准化考点能够纵向联网,实现统一管理。从企业来看,全国性的特大企业,如石油公司、烟草集团,在全国各地都有大量的分公司,这些分公司基本都有自己的监控系统,那么如何将各地的监控图像统一起来,在总公司或省级分公司层面进行共享调用,也是需要考虑的。


  国家及地方政策支持视频监控联网建设


  针对公安机关和各行业视频监控“大联网”的需求日益强烈,国家及各省市在政策、标准上积极探索支持视频监控“大联网”。


  最早从2007年起,浙江省颁布《跨区域视频监控联网共享技术规范》地方标准;2008年初,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共享平台建设的通知》,开始全面启动浙江省视频共享平台建设与联网工作;2011年6月,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了DB33/T629.1~6-2011《跨区域视频监控联网共享技术规范》。


  2010年3月,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委员会(SA/TC100)颁布了《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系列标准》。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