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前沿技术

ZTE中兴通讯智慧城市总体解决方案

2012-07-24 15:03:05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中兴通讯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就是针对以上问题提供的解决方案,目的是通过广泛的信息获取和全面感知,快速、安全的信息传输,科学、有效的信息处理,进而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融合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CPS中安网报道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现代城市的发展面临巨大问题,如:交通拥堵、食品安全、社区安全、恶性犯罪事件的增加、国家恐怖主义的威胁等问题,给城市管理者和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带来巨大压力。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就是针对以上问题提供的解决方案,目的是通过广泛的信息获取和全面感知,快速、安全的信息传输,科学、有效的信息处理,进而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融合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凭借多年在信息通信(ICT)、物联网、云计算领域积累的经验以及对智慧城市的理解,认为可以把智慧城市比作人的感知和活动,通过整体的协调运作,来实现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因此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设计理念如下图所示: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设计理念

图1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设计理念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分为四个层次,最底层的感知层,就如同人体的五官与四肢,它的作用是城市信息的收集;主要组成是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终端设备,包括传感器、摄像头、信号灯等。上面一层是网络层,如同人体的神经网络,它的作用是城市信息传递和储存;主要由城市的基础网络互联网、物联网、通信网组成。再上面一层是平台层,就如同人体的大脑,它负责对收集起来的海量信息进行分析与处理;有两个平台,云计算数据中心与云计算应用开发平台。最上面的是行为层,它是智慧城市所必须实现的城市功能保障,主要是维稳定、保民生、促增长,相当于人体的行为能力。中兴智慧城市方案,融合这四大系统,构架工业化信息化的智慧城市运行网络。


  网络层:以通讯网络为主,建设方式可以无线+有线互为补充,建设一张无处不在的“泛在网”是智慧城市的基础。


  无线:采用先进的4G无线通信技术,构造一张政务专网,实现最后一公里的信息接入,并且可在该网络上承载多种数据业务。


  有线:租用运营商现有的光纤资源,保证各种数据的接入,汇聚到应用层。


  数据中心:


  采用最新的云计算架构搭建城市数据中心,将海量的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按需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各种服务;消除地域的限制,实现资源共享和调度,降低了TCO,增强运维能力,信息安全管控能力提高,获取服务更加便捷。


  应用开发平台:


  同样基于云计算技术,具备能力融合、接入灵活、开发简单、管理规范、部署高效等特性,平台具有灵活的可扩展性,同时具备定制开发和第三方集成能力,使得各种应用的部署更加灵活和快捷。


  基于两大平台,提供维稳定、保民生、促增长三大体系的业务应用,业务全景图如下:
 

智慧城市业务全景图

图2 智慧城市业务全景图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特点


  - 以未来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为方向,立足现有成果,以能够落地为目标,为客户打造切实、可行、稳妥的技术实施方案。
  - 无处不在泛感知:城市信息随时随地自动自发采集。
  - 应用开发平台:应用开发可扩展,拉动当地软件产业发展。
  - 云计算数据中心:解决烟囱壁垒,实现各机构信息联动共享挖掘。
  - 无线政务专网:中兴通讯建设的TD-LTE无线政务网开创了无线政务网先河,依托我司TD-LTE技术优势,4G带宽、我国自主知识产权TD-LTE,为政府打造安全、高速、可靠的承载网络,保障政府信息安全。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可以解决政府信息化烟囱壁垒,实现各机构信息联动共享挖掘;同时可以拉动当地软件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中兴通讯深切希望用我们的智慧与您一起实现今天的价值,成就明天的梦想——让城市更智慧 让生活更美好!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