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安防科技如何发力社会管理创新

2012-07-13 09:21:43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庞伟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加强社会管理与当前遇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怎么样来更好地把它们结合起来,用一种新的手段和方法达到对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新高度,推进整个社会管理有序、健康、安全、稳定、和谐。两会期间,社会管理创新成为代表委员的热门话题。

  CPS中安网报道 加强社会管理与当前遇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怎么样来更好地把它们结合起来,用一种新的手段和方法达到对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新高度,推进整个社会管理有序、健康、安全、稳定、和谐。两会期间,社会管理创新成为代表委员的热门话题。


  2010年10月,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确定了35个市、县 (市、区) 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35个试点地区在原先社会管理创新的基础上,紧抓社会管理的主要环节和瓶颈制约,围绕服务民生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安防科技如何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作用呢?笔者认为,平安建设是社会管理创新的核心,智慧城市建设是社会管理创新的着力点。在平安建设方面,科技创安的作用越来越大。各城市全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构建以科技防范为动力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城市报警和监控系统建设,构筑城市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提高了全社会预防控制犯罪的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过去,治安防控还是以人防为主,技防手段也仅局限于大城市,中小城市并不多见,农村基本是空白。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如何提高社会管理能力,提升对动态社会治安局势的掌控能力?这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严峻问题。今年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周永康在北京出席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加强整体规划设计,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管理新路子,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他还要求各地根据大中小城市、县城、乡镇、农村的不同特点,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行整体探索创新,为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创造新经验。


  从宏观上来看,要重点做好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的创新;要着重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建立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推进技防体系建设,建成全面覆盖、动态跟踪、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从微观上来看,各地要以社会管理创新为契机,加强科技创安工作力度, 形成政府重视、社会参与的良好态势。每一栋楼宇、每一个住宅小区,通过报装区域报警网络的动态监控系统,重点要害单位及社区报警监控系统等技防设施,形成以110报警服务台为中心的治安科技防控网络,自下而上地建立一套集收集、整理、传递、研制、反馈于一体的情报信息网络。每一个住宅小区在治安监控系统平台(包括门禁、停车场、楼宇对讲、社区监控、周界报警)的基础上,通过社区基础信息采集系统,为社区提供流动人口管理、城市管理、计划生育、房屋出租、社会救助、卫生保健、入学就业、环境及食品安全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实行精细化管理,将平安小区通过创新管理升级为智慧小区,千百个智慧小区就构成了智慧城市的基础。


  社会管理创新是促进安防发展的新引擎。只有在管理精细化上有突破,在社会管理创新破解难题上才能有突破,而安防科技在这些方面有重要作用。特别是智能安防技术已率先应用于证件防伪、安全监控、交通管控、生产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在涉人、涉车、涉物和重点场所管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对事件信息的实时采集、动态处理和防范预警等智能化功能。比如超过10亿数量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射频识别技术,极大地增强了证件防伪性能;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射频识别技术(RFID)、专用微波短程通讯技术(DSRC)为车辆管理提供了高速采集、全环境动态监管等技术手段;通过安置电子装置将自动化记录物资的存储地点、物流状态、出入库记录和使用状态,具有违规预警和追查回溯的系统功能;在金融单位、治安防控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监管中,使用带有温度、烟雾、湿度、加速度、行为分析等传感能力的报警监控技术系统,使监管的信息获取方法和覆盖范围发生了重大变化。


  总之,在平安城市大规模建设之后,社会管理创新为视频监控深度应用建立了更深层意义的指导思想,有利于更大程度地实现安防技术产品的使用价值,从而推动安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促进安防行业发展的新引擎。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