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 敲响安防上市警钟

2012-04-27 09:47:51 来源:中关村在线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安防企业登陆创业板风险加大!4月2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并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安防企业登陆创业板风险加大!4月2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并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此之前,去年11月28日,深交所曾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与当时的方案相比,此次发布的上市规则明确并进一步更改了创业板退市标准。


新规则明确表明,财务报告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又不予以纠正的公司将快速退市。在退市标准方面,根据最新的上市规则,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及因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要的前期差错或者虚假记载,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一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等情形,将暂停上市。


与此同时,公司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深交所三次公开谴责、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等情形下将被终止上市。


由此,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出台,自2008年出台的创业板市场或将更规范地走向市场化轨道。有评论说,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正式出台,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负面消息,尤其是对于那些业绩差的创业板公司,退市制度的正式出台或为其敲响了丧钟。


确实,自创业板设立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三高”、“超募”、“高管离职”、“破发”、“圈钱”、“造富”等争议便一直如影随形。而随着退市制度的出台,一些前期上市资料造假、没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投资风险将大幅增加。


对于近两年来经历了密集上市潮的安防行业来说,这一消息无疑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俗话说,“多钱善贾,长袖善舞”,毫无疑问,雄厚的资金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安防企业大多属于中小企业,创业板市场成为了安防行业不可多得的机遇,部分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希望借助登陆资本市场来实现规模裂变、核心技术突破、解决困绕多年的资金问题,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创造机会。


在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包括海康威视、浙江大华、赛为智能、达实智能、安居宝、英飞拓、捷顺、迪威视讯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先后在中国证券交易市场挂牌上市,以安防为主业的企业上市队伍骤然达到30余家。


今年2月1日证监会公布的220家创业板IPO申报企业中,包括深圳景阳、珠海安联锐视、东方网力在内的安防企业也居其中。


政府政策的推动以及投资者对安防前景看好,也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安防企业上市热。据中国安防协会统计,2010年,安防企业达到了2万5千家左右,从业人员约120万人;行业总产值达到2300多亿元,其中安防产品产值约为1000亿元,安防工程和服务市场约为1300亿元;全行业实现增加值800多亿元,比2005年增长1.8倍,年均增长23%以上。中国制造约占全球安防产值的10%,外销占20%左右。


而《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安防产业“十二五”的总体目标是产业规模翻一番,年增长率达到20%左右,2015年总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实现增加值1600亿元,年出口产品交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安防运营及各类服务业所占比重达到20%以上。


尽管安防企业上市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上市首日开门红的安防企业也比比皆是,诸如海康威视、大华等企业上市之后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均获得了较大的增长,然而,从往期的上市公司年报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安防上市企业涨跌互现的情况,甚至还有业绩严重下滑的企业。


上市企业该如何让自己面临不退市的尴尬局面?“上市只是企业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企业应该不断提升公司在各层面的管理水平,把上市作为企业发展策略中的重要一步。”作为安防上市企业的前车之鉴,去年中小板市场上的年度“业绩变脸王”汉王科技的惨痛教训让人记忆深刻。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在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出台之时,有人如此说道。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