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2011年我国四大物联网产业聚集地发展情况分析

2012-04-05 15:27:53 来源:移动Labs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总产值超过2600亿人民币,其中支持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分别贡献了2.7%、22.0%、33.1%、37.5%和4.7% 。感知层和传输层中涉及的厂商数量最多,在IOT行业引起了最密集的竞争

  物联网(IOT)产业作为中国战略性的关键新兴产业,包括支撑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主要应用在智能工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等领域。


  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总产值超过2600亿人民币,其中支持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分别贡献了2.7%、22.0%、33.1%、37.5%和4.7% 。感知层和传输层中涉及的厂商数量最多,在IOT行业引起了最密集的竞争。


  2011年,物联网的主要应用领域是智能工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农业和智能环保。


  目前,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已形成了四个产业聚集区,分别在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中西部地区。
 

 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分布图

图1 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分布图


  作为中国物联网产业的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和系统集成的重要基地,环渤海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发展体系。
 

环渤海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概述

图2 环渤海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概述


  作为中国的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的起源,长江三角洲地区已聚集了大批的物联网企业,专注于产业链的高端环节。
 

长江三角洲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概述

图3 长江三角洲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概述


  珠江三角洲是中国电子设备的重要生产基地,专注于物联网相关设备制造、软件与系统集成、网络操作和应用示范。
 

珠江三角洲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概况

图4 珠江三角洲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概况


  凭借其RFID芯片设计、传感驱动、自动控制、网络通信和处理、软件和信息服务能力,中国中西部地区正加速发展各种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
 

中西部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概述

图5 中西部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概述


  近来,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出现了以下的新趋势:


  首先,资源将继续在发达地区聚集:强项地区将不断加强。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和珠江三角洲产业聚集区将继续催生集中的企业,多个研究和发展机构以及良好的产业氛围。


  第二,热点区域不断涌现:中国物联网产业地图将不断扩展。随着产业覆盖面更广,与应用结合更加紧密,中国的物联网行业将在更广泛的领域进一步发展。除了上面提到的重点省市和城市,天津、昆明、宁波等城市也将着重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第三,区域分工将更加清晰: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将出现纵向和横向合作框架。总体上,具有坚实产业基础的地区,将把重点放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包括支撑层、感知层、传输层和平台层,而二线和三线城市将更有可能把重点放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层的发展。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