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岭南第一陵”桂林靖江王陵建野外文物安防系统

2012-03-19 09:4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15日“岭南第一陵”广西桂林靖江王陵被盗的三组国家级珍贵文物归还给桂林市文化局后,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副主任曾祥忠16日告诉记者,目前靖江王陵正在建设重点区域野外文物安防系统,加大对靖江王陵野外文物的保护力度,实施全天候监控

  15日“岭南第一陵”广西桂林靖江王陵被盗的三组国家级珍贵文物归还给桂林市文化局后,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副主任曾祥忠16日告诉记者,目前靖江王陵正在建设重点区域野外文物安防系统,加大对靖江王陵野外文物的保护力度,实施全天候监控。


  据介绍,这次追缴回的文物包括清代云贵总督岑毓英陵墓石像:文臣翁仲一尊、石虎一对,靖江王陵园内的十一代王朱任晟陵墓石像:武士控马翁仲头像一尊。


  记者从桂林市文化局了解到,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上述被盗文物将逐步放会至原来的位置,而部分受损文物也将请专家对其进行专业性修复后放回原处。


  靖江王陵是中国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墓群,素有“岭南第一陵”之称。明太祖朱元璋封其侄孙朱守谦为靖江王,在承袭王位的14名靖江王中有11人葬于此地。整个陵园规模庞大、气势磅礴,共有王亲藩戚墓葬300多座。


  据了解,目前在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野外文物的专职保卫人员仅有6人。曾祥忠告诉记者,为加大对野外文物保护力度,管理处聘请当地20多位村民,组成了一支文物协保员队伍,在野外值班室24小时不停岗监控,并且每天还有四五次不定期巡逻。


  尽管如此,曾祥忠依然觉得保护文物力量仍显不足。他介绍说,靖江王陵墓群分布在桂林漓江以东约1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仅王陵最集中的核心区域就达8平方公里。由于野外文物分布广而散,巡查涵盖面极为有限,保护效果不太显着,野外文物被盗、被损事件时有发生。


  “目前我们对野外文物保护主要采取人防为主、群防为辅、局部技防的常规性保护措施。”曾祥忠表示,目前在建的重点区域野外文物安防系统包括声跟踪视频联动系统、总控室及库房等,预计系统将于今年底建成。


  2010年10月,桂林靖江王府及王陵考古遗址入选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曾祥忠说,这对他们而言是文物保护的最佳模式。他希望,通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可以还靖江王陵一个原真的面貌。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