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铁路建设放缓 安防行业持续发展是否受影响?

2012-01-04 15:36:03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作者:刘玉韦 责任编辑: houjueming 收藏本文
铁路监控系统作为一种全新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方式,已被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铁路监控系统应具备综合性、集中性和兼容性。其中“综合性”包含了控制管理、运营维护、资源共享三方面;指采用网络化、数字化视频监控技术和IP传输方式构建的视频监控系统,提供铁路各业务部门和信息系统所需的视频信息,实现网络和视频信息资源共享。

  铁路系统作为国家重要的运输系统,其日常的稳定运行决定了国民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加之铁路系统部门众多、地点分散,现场环境复杂,成为日常维护工作的主要障碍。高速度、大密度的列车开行,对全国各线车、机、工、电、公安系统安全运营和生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全国各客运专线,旅客数量多、流动性大、人员情况复杂,治安问题突出,如何为广大旅客提供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并有效的打击犯罪,亟需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来进行解决。

 

  随着运行体制的改革,使得铁路小站的运行人员逐步减少,需要以有限的人力、先进的技术手段全面掌握和控制铁路沿线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快速反应,有效制止恶性事件的发生。
 


 

  为此,铁路系统建立一套一体化综合安防监控系统就显的尤为重要。

 

  铁道部曾经联合其他部门出台了《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技术规范》,它是我国高铁及各大铁路安全规范的标准之一,铁路监控系统作为一种全新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方式,已被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铁路监控系统应具备综合性、集中性和兼容性。其中“综合性”包含了控制管理、运营维护、资源共享三方面;指采用网络化、数字化视频监控技术和IP传输方式构建的视频监控系统,提供铁路各业务部门和信息系统所需的视频信息,实现网络和视频信息资源共享。

 

  由此可以看出铁路安防监控系统作为安防行业一个分支,是促进安防行业发展的重要应用领域。近两年随着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力度,铁路系统进入“大跃进”式的发展,有关铁路安防相关的产业和领域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我国高铁系统的发展,对全新的安防监控系统需求很大。

 

  然而近期,随着京沪高铁运行过程中故障频频,再加上“723”甬温动车事故,铁路系统在建以及新建项目纷纷停滞,例如广深港高铁线路因此延迟开通,延长调试时间,直至这次全国铁路工作会议,

 

  12月23日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2012年全国铁路基建投资额为4000亿元。这一额度大大低于铁道部2011年计划的7000亿元投资额,延续了自前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免职及“7·23”动车事故后,铁路基建投资一路下滑的趋势。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