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前沿技术

中国物联网创新发展轮廓日渐清晰

2011-11-17 08:32:55 来源:物联中国 作者:楼楼 责任编辑: houjueming 收藏本文

   第二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在无锡圆满结束。被誉为“中国互联网之父”的刘韵洁院士认为,现今的物联网产业发展前景很美好,但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最主要的是,必须解决科技民生和社会进步当中面临的挑战。

 

  中国政府引导的将物联网改变世界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宏伟目标,引发了不小的质疑。毕竟,创新并非政府一厢情愿的事情,更不能够突发奇想、凭空而造。揭开中国令人瞩目的数据(比如专利申报数据)表象,真正的创新常常比人们看到的要少。

 

  尽管如此,物联网的质疑和嘲讽还是有区别的。2011年10月20日,在参加为期2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及同期的中国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之后,深刻体会到忽视或者漠视中国的创新雄心其实是个错误。与以往不同的这一届国际物联网大会,与会的70%以上是专业观众,还有许多行内媒体参与,基本上都是行内的专业人士。观众来自全国26个省区和直辖市,他们中间有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研究院等知名机构。同时,还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科研人员,有着名跨国公司的研究人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物联网产业的民营企业高层,诸多创投金融机构。总体来讲,他们关注更多的是技术创新转化的成果和新商机。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产业的不断推进,对于多方面呈现的专业性质群体来讲,产业已经到了返观内心,恢复本真的阶段。在跟随博览会参观小组对无锡传感网产业园区进行采访时发现,以太湖美景而闻名于世的无锡,传感产业已经成为无锡另一张崭新靓丽的名片。这个规划面积8.4平方公里,以传感网创新园、产业园、信息服务园、大学科技园和传感网应用展示中心(感知中国博览园)为重点的“四园一中心”核心功能区,已经建满了展示厅、制造设施和实验室,新建研究设施和1个新总部,园区的领域研究项目,及着名物联网学科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已变得相当丰满。加上分布在二区规模已经相当的物联网研究机构和其他投资公司,通过引进和联合,已经孵化多家创新产业企业,成为中小企业孵化聚集区。不难看出,即便在新的物联网技术设施上线之前,基础技术研究已经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和攻关。

 

  企业在不断的加大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政府希望物联网发展是能够让应用示范和标准制定同步进行和完善的,专家说,两三年之后,政府前期将更多的投入资金推动很多地方和企业的应用示范项目,希望这些应用示范不是成为杂散的东西,而是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而正是这种模式就需要国家在应用领域和标准尽快做出相应的导向,这也是目前国家在应用示范和标准层面相关总的思考。

 

  既然有这种愿景与发展势头,为何还要吸纳诸多国外研发企业集群在无锡?ISO/IEC JTC1国际标准中国技术专家沈杰说,这是因为我们需要在企业客户所在的地方进行研发,靠近客户这种方式可获取行业市场情报,对企业需求迅速做出反应的一个重要途径。借助政府的明确支持,以相对成熟的产业集群为路径,无锡作为全中国重要的研发地区,切实加大了国外企业的资本投入。资产注入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也实现了外延式增长,实现强劲的经济增长,故此,EMC、西门子、松下、唐纳森等公司都将无锡作为开展针对性研发服务的核心地位。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