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安防中小企业融资突围需外闯三关内清乱象

2011-10-10 09:18:49 来源:慧聪安防网 作者:宁燕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自今年6月份以来,“经营环境恶劣:新一轮中小企业倒闭潮恐将来临”、“珠三角、温州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堪忧”、“危机似乎比2008年时更为严重”等消息牵动各方人心。中小企业发展有其内部的原因,也有外部原因。除了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外,也有外部的政策环境、发展环境等因素,融资难、税负重、市场准入门槛高等。无可否认,这些外部问题的确存在,“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然而当前安防企业近半年以来,企业订单都不是很饱满,资金回笼较慢且急需资金周转,找金融机构融资却因为企业规模小而被拒之门外,订单少、融资难成为企业目前面临的难题之一。

  安防行业中小企业如何寻求融资突围口

  面临资金困境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但是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难题。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总的来看,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从宏观经济层面上,能源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环保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银行加息,以及由世界金融危机引发的外需回落等,都使得企业的外部环境发生了不利的变化。同时,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低,财务不规范,缺乏有效担保抵押,银行基于信用评价体系,无法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

  目前,大多数的安防行业中小企业在高速成长过程中,碰到最多的问题仍然是资金链问题,资金难问题。具体到安防企业来说,拿一家中等规模的电子科技公司主要生产监视器、摄像头等安防产品。金融危机时期,欧美等国家对家用、商用安防产品的需求大幅上升,公司的出口不降反升。面对大量订单,却不敢接单。因为公司的资金缺口只有1000万元,然而公司的厂房都是租来的,没有任何抵押物,尽管有10多年的经营历史,信用记录良好,银行仍然不能贷款。

  据悉,像这样的安防中小企业不在少数,由于加工欧美市场产品的企业订单数收缩了近五成,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一些原本只能赚取微薄利润的中小企业已是举步维艰。一项调查显示,约有50%以上的中小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危机。不少中小企业提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也希望商业银行可以创新产品和服务。

  中小企业融资难外因:要闯三关

  从银行方面来看,三道难关使得大多数安防中小企业攀越。一、银行出于最大限度规避风险的考虑,偏于保守的市场策略选择倾向将普通中小企业排斥在门外。二、各地银行在贷款业务中执行的是全国统一标准,对地区差异、行业差异、领域差异、项目差异考虑不足,缺少必要的灵活性和务实性,普遍加大了安防中小企业企业的融资难度。三、信贷权限过度上收,市、县级银行放贷乏力,导致信贷审批在时间上和空间上与企业资金需求严重错位,繁杂的借款审批流程和漫长的审批周期均与具有“短、急、快”等特点的安防行业的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相冲突。

  中小企业融资难内因:理清乱象

  从企业方面来看,中小企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带来了四种乱象。一、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不少安防中小企业无法向银行机构提供令人信服的财务信息,银行很难作出准确的贷款风险判断。二、企业自身抵御经济风险能力较低,加之少数中小企业的信用度偏低,增加了融资难度。三、企业生产资金过分依赖银行提供,流动性风险较高。四、因为当前的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依赖抵押贷款,而缺乏资产作为抵押品带来了第二还款来源难以落实的问题,决定了其贷款规模的局限性。

  为了给各行业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有利的融资环境,必须彻底破解银企之间存在的“三关”、“四难”。各级政府应努力推动银企合作,各级金融部门要积极调整信贷政策,出台相应针对性业务措施,积极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调整和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安防行业中小企业也要深入反思自身不足,规范财务制度、重视项目可行性论证、提高抗风险能力和进一步提高诚信意识。

  安防行业中小企业要抓住机遇自我救赎

  伴随着国家针对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中小企业发展又一次面临新机遇,安防行业中小企业要抓住这次机遇,努力修炼内功,实现自我救赎。

  安防中小企业应该努力改善自身的经营状况,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精简机构,进一步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健全财务体系,理清企业财务状况。使投资者顺利了解到企业的经营及财务状况,从而为筹集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长远来看,企业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保障。在今天,创新能力已成了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安防中小企业应该努力做好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竞争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以前安防产品仅仅靠抄袭模仿进行简单加工,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发展壮大,存活长久的。安防中小企业要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就要建立自己的核心优势,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样的企业才能更好得到国家,银行的扶持。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