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公司报道

汉王危机给安防上市企业敲响了警钟

2011-05-27 17:28:53 来源:中安网整理 作者:仁珍 责任编辑: chenwlcps 收藏本文
汉王目前的危机让安防行业对上市风险再次关注。上市为安防企业带来了将企业做强做大的资本,也加大了多种风险,如品牌风险、资金链风险等。如何应对风险?对于安防企业来说,是个新的挑战。

  汉王科技凭借其各类识别产品,被安防界冠以“识别王国”美誉。


  2010年3月3日,汉王科技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发行价为41.9元,发行股票数为2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22% 。汉王科技招股说明书披露,汉王科技该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五个项目,包括“汉王多语种多平台文字识别软件系统及产品项目”、“基于OCR识别技术的行业专用信息采集产品项目”、“电子纸智能读写终端项目”、“数字化仪相关设备与软件技术产业化项目”以及“全国营销平台综合体系建设项目”。上市之初,汉王的股份受到的追捧,股价一度飘高。


  股票下挫+高管减持--汉王科技雪上加霜


  据相关报道,汉王科技在年报中称,2010年上市公司总收入突破12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12.71%;实现净利润8790.16万元,同比增长2.69%;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88元。年报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3分钟公司股价就上涨6%,收盘时涨幅下滑为2.38%。


  据悉,在这个过程中,公司9名高管借助利好抛售公司股票,减持数量从4.5万股~30.1万股不等,2011年3月21日当天合计减持了120万股自家股票。在高管减持后不久,汉王股价开始下挫。5月20日,汉王科技收盘价为20.2元,复权价也仅为40.4元。从发布年报至今,汉王科技累计下跌47%,跌幅位居两市个股前列,众多中小股民损失惨重。


  面对这个过程,有评论指出,市场一片哗然,令市场惊讶的有三大原因。首先,窗口期刚结束立即减持。9名高管在3月21日--实质意义上的首个解禁日就立即进行减持。其次,是以流通上限顶格减持。据某报记者统计,9名高管中除副总经理张立清外,减持量均为其持股量的25%。根据证监会规定,A股上市公司高管每年最多只能减持25%的持股,就是说8位高管同时选择了以最大额度减持,把2011年全年的减持额度用光了。第三,拥有流通权的高管全部选择减持。据了解,汉王科技只有9位高管取得流通权。


  据悉,深交所日前已对汉王发出问询函。


  “交学费”论难敌质疑  内幕交易涉嫌违法


  相关报道显示,对于高管套现的问题,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回应称:“这些高管实际上都是汉王的创业员工,他们大多数都是科学院出来的,都是跟着我一块做的。实际上他们去年就有这个考虑,一般到解冻之后到底是卖股票还是不卖,他们做了两个决定,一个决定是统一行动,第二个是做一部分减持,因为他们都是中年人,有孩子上学的压力。”他还举例说:“我们有很多高管是外地户口,孩子高考还要到外地去,有的孩子想直接出国了,出国的学费也比较高,有些高管还在付买房子的贷款,所以当时他们做了这样一个决定。我本人是这么看的,我自己觉得要感恩。我自己本人做了20多年,他们也是从研究生期间和汉王一起干,做了十几年了,耐心地做好一个企业,做好一个技术,然后获得回报,我自己觉得它的正面意义还是非常大的。”


  据某报报道,汉王科技在年报中隐瞒了应该披露的一季度经营剧烈恶化事实,不仅不及时披露,反而等到9名现任高管套现完毕落袋为安后整整一个月,才向外界告知这项姗姗来迟的信息。而这之后,就是半年报继续大幅预亏、电纸书大幅降价的利空发布,二级市场股价自然也随之连创新低。


  一些近期报刊发文评论说,按照《证券法》有关规定,汉王科技年报时隐瞒的一季度巨亏信息属于内幕信息,公司不仅未在第一时间公告,还将披露时间押后至高管们顶格减持一个月后,已经涉嫌内幕交易。汉王高管们借助亮丽年报成功出逃,不仅涉嫌违法,也折射出公司高管对公司未来的集体悲观


  降价能否挽救危机汉王?


  回顾历史,仅仅一年前,汉王公司董事长刘迎建曾放豪言,要带领汉王走入世界五百强。在汉王2010年5月推出自己的TouchPad平板电脑时,汉王高管曾在发布会上砸碎了一只冰雕苹果,以示与苹果公司对抗的决心。


  而一年后,汉王除了高管集体减持股票,还为了应对市场竞争,从2011年5月起对部分面向个人消费的电纸书产品销售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在目前市场价格基础上下调15%至40%。


  “汉王内部对此次降价行动谋划已久,并将其定名为‘雷霆风暴’。但其一次性降价幅度之大、涉及产品之广令人感到有些意外,显得十分罕见。”一位接近汉王科技的人士表示。


  汉王危机给安防上市企业敲响了警钟


  汉王目前的危机给安防上市企业敲响了警钟。上市为安防企业带来了将企业做强做大的资本,也加大了多种风险,如品牌风险、资金链风险等。如何应对风险?对于安防企业来说,是个新的挑战。


  安防行业在中国只有不到二十年的历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企业数量快速增多。不得不说,行业有些浮躁情绪。在中小企业层面,山寨产品、成本战、价格战导致了恶性竞争,而一些经营的比较好的安防企业想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选择上市从而将企业做大做强,跳出恶性竞争。殊不知,上市是一把双刃剑,会让企业收获资本,也会把企业错误放大。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安防企业经历了密集上市潮,海康威视、威创视讯、赛为智能、鼎汉技术、新松机器人、太极计算机、安居宝……多家企业先后在中国证券交易市场挂牌上市,使安防企业的上市队伍骤然达到30余家。


  上市的企业是安防行业的门面,这些企业经营得好,就能给行业带来较好的口碑,如果出现负面新闻,则会扩大行业负面影响。汉王危机提示安防上市企业要摆正心态、积极应对企业经营中的各种问题,将企业推向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