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滥装摄像头是权力在“耍流氓”

2011-05-04 10:02: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朱永华 责任编辑: chenwlcps 收藏本文
摄像头的普及利用,在毫无顾忌侵犯隐私的同时,也给一些部门庸政、懒政提供了空间,摄像头监控成了某些部门的依赖,只要发生了事情,首先就是调监控,甚至没有监控录像就不能办事,过分的依赖消弱了必备的业务技能。

  佛山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华称娱乐场所、桑拿按摩都要安装摄像头,他表示:“在公共场所哪有隐私的,如果公共场所有隐私那就是‘流氓’,公共场所有什么隐私,既然大家都能够见得光的有什么隐私呢,这些都是奇谈怪论”4月29日(广州日报)。

  如今科技发达,在街头巷尾、工厂学校、马路上的收费处等等安装摄像头的情况是比比皆是,这些无处不在的“眼睛”,在给人们提供安全保证时,相反却也体现一种让人“心慌慌”的不安全感,因为不知什么时候,说不定你的一个“不雅动作”就会让人尽收眼底,滥装摄像头侵犯个人隐私是显而易见的,按照杨局长的话说公共场所没有隐私的推理,公共厕所里也应该撞上摄像头,既可以监控吸毒扒窃,也可以看到有无携带违禁物品,岂不是更好。

  休闲娱乐场所容易藏污纳垢这是人所共知的,因此就必须为其安装摄像头实施监控,未免有些过头,而且从法律意义上说这肯定是侵犯隐私,而且这还是一种“有罪推定”的思维方式,就如同“公共厕所”一样,公共场所也必须讲究个特定环境,并不是每个公共场所都可以安装摄像头的。

  不能不说,我们现在的一些管理部门似乎患上了摄像头依赖症,交通事故的查处离不开摄像头,公共场合发生盗窃先调摄像头,谁家的孩子被拐失踪公安机关会满大街的找摄像头,银行有责任和义务为储户保密,但客户到银行取款一举一动,都被摄像头拍的真真切切,就差没拍清储户密码了。

  摄像头的普及利用,在毫无顾忌侵犯隐私的同时,也给一些部门庸政、懒政提供了空间,摄像头监控成了某些部门的依赖,只要发生了事情,首先就是调监控,甚至没有监控录像就不能办事,过分的依赖消弱了必备的业务技能,就如同现在的医院,离开了现代检查设备,就无法行医,特别是在交通事故中,肇事逃逸如果不被监控拍到,似乎就成了“死案”,娱乐场所是供人们放松和休闲娱乐的,可想而知,无论是谁去到那个场所都不可能会“正襟危坐”,这本身就属于个人隐私,只要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个人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部门和个人无权干涉,而在这样一些场合安装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既是违法,也有损道德,让每个人处处生活工作在被监控之下,只能说明是权力在“耍流氓”。

  把现代科技成果投入到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为人们提供各种服务,让人们无处不在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舒心愉快的同时,无可否认也带来了很大的副作用,因为小汽车多了,官员在农村土路上的脚印变少了,人人都用上了手机,群众所反映的很多问题却不在服务区,因为电脑的普及,人们的大脑却变得“愚钝”,因为有了摄像头,让人们长上了“千里眼”,而个人的隐私却无处不在被窥视,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公开的秘密,因为社会的文明进步,来百姓的流氓罪取消了,而某些权力却肆无忌惮的在“耍流氓”。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