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公司报道

大学生被骗 折射防范意识淡薄

2011-03-22 11:31:26 来源:湛江新闻网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穿着“宝洁公司”的外套,广泛招聘大学生代理,实质是骗取学生的钱财。诈骗团伙均以招聘学生代理为由,利用丰厚的利润作诱饵,将假冒的海飞丝、潘婷等宝洁名牌产品以低于市场价格卖给学生,众多大学生上当受骗,被骗数额少则数百元,多则两三千元。(3月21日《南方日报》)


  大学生上当受骗行为并不鲜见,值得我们思考:我们暂不说所有大学生都有接受过正规教育,但至少大部分大学生的知识储备还是值得肯定的。但问题是,有知识并不等于经验丰富,有知识也不等于就不上当受骗。接连发生的大学生受骗行为,明显地反映出大学生的防范意识淡薄。


  防范意识对大学生来说,一直是各高校关注的重点,毕竟大学生是连接学校和社会的重要环节,大学生初进社会,经验和阅历都比较缺乏,稍微不注意,便会走进别有用心的人的圈套,造成不必要的损害。正如有位受骗学生说“作为大学生,我们也想锻炼下(推销)”,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正是缺少一种深入思考问题的精神,所以,让被骗“飞”一会了。


  而有些人就是利用大学生这样的弱点,屡次对大学生进行施骗,竟又屡次得手。一方面说明我们大学生意识淡薄之外,另一方面又说明了有些人抓住了大学生的急切矛盾心理。大学生急于积累经验,急于找工作,往往忘了停住脚步认真思考一下,到了被骗之后才深感后悔。而这恰恰成为了诱饵,有些人得逞了。


  正因为如此,作为祖国的未来,大学生更应该提高防范意识。针对这样的上当受骗现象,首先,学生自身要时刻提高警惕,认清形势,切勿轻易受骗,这也是防止被骗的根本有效做法。有句话说得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那些打着免费集中培训、免费试用某些产品等旗号的手段,虽然不能是百分百是骗局,但都应该值得我们防范,时时处处保持一颗谨慎心态未必不可,因为这类例子实在太多了。其次,我们的执法部门和学校之间要沟通,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加大对学生的关注力度,发现一例被骗案件严肃处理一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大学生兼职、打工等行为,群防群治不失为可行办法。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