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安防企业上市热潮产业观察

2011-01-06 16:17:53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张新房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目前上市的安防企业分为产品供应商(比如大华)、系统集成商(比如泰豪科技)和综合型运营商(比如同方科技),笔者比较看好产品供应商级别的上市公司,这样的上市公司更容易考量和资本化运作。不过对于产品供应商而言,笔者建议应该提高产品的整合度,使之形成一个系统,最终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区别于综合运营商),当然重视服务,才能创造出更高的利润。

  尽管2009年金融危机阴霾未散,但安防行业却显现了不少亮点和勃勃生机,上市热潮就是其中之一。


  前些年,当安防企业实力还比较弱小的时候,国内主版市场(A股)的门槛太高跨不过去,很多企业选择了境外上市。比如亚安在新加坡上市、CSST在美国上市、海湾控股(被UTC收购后从港股退市)在香港上市,当然也不乏实力雄厚的、在主板A股上市的企业,比如1997年上市的同方股份、2002年上市的泰豪科技,这些老牌上市企业大多数是综合型运营企业,多多少少参与系统集成、弱电总包业务。行业中也有借壳上市的典范——兆维股份,登陆的也是主板A股市场。


  2008年以前的安防类上市公司可谓凤毛麟角,但在2008~2010年出现了一股安防企业的上市热潮。先是2008年2月大立科技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华股份紧随其后于2008年5月上市,在2009年的年尾威创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2010年可谓是安防企业上市年,继5月28日海康威视深交所上市、6月3日达实智能深交所上市、10月21日全球锁成功登陆英国AIM股票市场之后,另两家知名安防企业安居宝和英飞拓于11月5日双双过会,上市指日可待。安居宝2009年营业收入2.16亿,上市后,将成为国内楼宇对讲领域首家上市公司;英飞拓2009年营业收入3.76亿元,英飞拓实际控制人刘肇怀系美籍华人,英飞拓如果在深圳上市成功,将成为首家登陆深交所的美资企业。紧随其后,11月18日,捷顺科技过会,将登陆主板IPO;11月24日,迪威视讯过会,将登陆创业板。如此这般,不能不让我们重视、不让我们惊呼:安防行业掀起一股上市热潮!


  在股票市场上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市盈率”和“炒股”。市盈率又称股份收益比率或本益比,是股票市价与其每股收益的比值,计算公式是:市盈率=当前每股市场价格/每股税后利润。市盈率是衡量股价高低和企业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由于市盈率把股价和企业盈利能力结合起来,其水平高低更真实地反映了股票价格的高低。例如,股价同为20元的两只股票,其每股收益分别为2元和0.4元,则其市盈率分别是10倍和50倍,若企业盈利能力不变,这说明投资者以同样20元价格购买的两种股票,要分别在10年和50年以后才能从企业盈利中收回投资。


  市盈率越高,企业第一次融资的额度越大,同样发行2500万股(面值1元),如果每股的盈利为1元,市盈率为50意味着可以融资12.5亿人民币、市盈率为10意味着可以融资2.5亿。安防企业在境外上市的市盈率大多数在5左右,而在国内大多数可以达到20以上,这就意味着在境内上市,第一次可以融到更多的资金。如果一家企业发行50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50元人民币的话,则可最多融资25亿人民币,这可是大多数企业10年以上的利润总额,如果靠企业发展自身资金积累,很多年也难以达到这个地步。


  “炒股”是国内股票市场的特有名词,股越“炒”越热,而在国际资金市场上,更多的描述是“投资”股票。投资、消费、进出口被主流的綷-济学家定义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没有听说过“炒股”是三驾马车之一。投资股票的基本诊-则应该是看企业发展的“基本面”,也就是企业每股的盈利水平、行业中所处的位置、研发的投入、企业的竞争力水平和创新能力。而这些正是很多善于资本运作和“炒股”者所容易忽视的,安防上市企业要得到真正的发展,应该看重基本面的发展,而不是短期的股价和市盈率,不适宜急功近利,因为急功近利是威胁安防上市企业的致命伤。


  大多数上市企业在圈了一大笔资金之后,就擅长资本化运作、长袖善舞起来,但也有很多企业通过融来的巨额资金投资地产、能源等非主业或不熟悉行业,最终走向衰败,这是最可怕的。企业上市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投资人的投资升值,资产的证券化,将财富度量化,有着激励创始人、高管、持股员工的作用。真正的安防企业巨头应该将融来的资金用于研发的投入、生产规模的扩大、市场的开拓,不断地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将竞争对手远远抛开,这才是一条康庄大道。


  目前上市的安防企业分为产品供应商(比如大华)、系统集成商(比如泰豪科技)和综合型运营商(比如同方科技),笔者比较看好产品供应商级别的上市公司,这样的上市公司更容易考量和资本化运作。不过对于产品供应商而言,笔者建议应该提高产品的整合度,使之形成一个系统,最终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区别于综合运营商),当然重视服务,才能创造出更高的利润。


  安防企业上市一定行!安防企业上市一定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