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浅析中国安防企业的成长与成熟

2011-01-05 10:14:17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海康威视胡扬忠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及其之后,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亮点。虽然中国经济存在很多问题,也面临发展中的诸多困难,但这些问题和困难,遮挡不住它的光彩。我们也有信心,相信中国能够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克服目前遇到的困难,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中国安防产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成长与发展。中国安防产业,目前也存在很多问题,面临很多困难。例如,安防产业结构不合理,众多安防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安防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不高,在全球市场上竞争手段单一(只是拼价格)。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安防产业,完全是自发发展起来的,从走私、假冒起步,经历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安防产业的重要研发及制造基地之一,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海康威视是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IMS的2010版《The World Market for CCTV&Video Surveillance Equipment》报告,在视频监控领域,海康威视从2008年的第九位,上升到2009年的第五位,居BOSCH、Panasonic System Solution、Pelco、AXIS之后。这可能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全球安防权威咨询调查报告中,获得的最好排名。我相信,在未来几年,海康威视的排名,还会逐步上升。这表明,中国安防企业已经从模仿、学习,走向独立思考和自主创新,并在研发、市场营销、生产制造、内部管控等方面获得了长足进步。但中国安防企业的快速发展,其实是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分不开的,不能说中国安防企业已经成熟。从本质上讲,以海康威视为代表的中国安防企业还处于成长之中,在经营和管理方面,离成熟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战略规划上的差距


  中国企业起步较晚,几乎完全是从模仿开始,战略性思维就是跟进策略,缺乏长期的战略规划,主要通过快速的响应,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如果企业是短期、功利型的定位,这是非常有效的,也处于企业发展三个阶段的第一个阶段--机会导向。企业采取这样的战略定位,就是长期处于机会导向阶段,就不会有技术的沉淀、流程的优化、市场的积累、文化的建设,企业不能长期、稳健地发展。


  企业要获得长期、稳健发展,就必须进入企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战略导向。战略导向的重心,不是关注现在,而是更加关注未来。在安防行业,以AXIS为例,十五年前,AXIS进入监控行业,就锁定网络监控,而不为眼前的CCTV所诱惑。正是这样的定位,成就了AXIS今天在网络监控的霸主地位,并使AXIS在监控行业的未来竞争中,已经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


  我们曾错误地认为,只有大企业才有战略规划。事实上,15年前的AXIS还是小企业,还在为生存而烦恼,但他们当时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小企业也要有战略规划,也要有效地执行,并且他们坚持这样做了。15年后的今天,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也需要有战略规划,并有效地执行战略?


  系统构建能力上的差距


  大约在20年前,中国安防企业开始模仿国外产品。时至今日,中国安防制造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能快速跟进,并具备局部创新能力,且在某些产品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说,安防产品上的差距在迅速缩小,但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中国企业的原创技术还不多;另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安防企业的系统构建能力很弱。在国内,目前大型综合安防项目、大型系统,涉及报警、门禁、消防、监控等子系统,几乎被SIEMENS、HONEYWELL等国外企业所垄断。


  即使是监控系统的CMS,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几年前,当我第一次见到Milestone的CMS时,感到非常惊讶,他们怎么会这样构建系统,并被他们的系统深深地打动。虽然这样的系统,当时不适合国内市场,但现在看来,他们依然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在系统架构方面,高出中国企业一大截。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