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矩阵式管理更适合IP时代下的安防企业

2010-12-08 10:23:48 来源:安防知识网 作者:天地伟业 总经理 戴林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时下的安防监控已不再局限于布线走光纤的模拟监控系统,而是更多地依赖于网络化的视频监控。IP网络监控也一致被业界公认是视频联网监控的主要趋势,一方面是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物联网科学技术日臻成熟,监控系统与计算机、网络、交换、存储等越来越密切的联动关系,带动了安防行业势不可挡地走进IP时代。


  首先,中国安防行业不再是以产品为主导,此前只要生产或者代理优质产品自然能给商家带来良好的利润,而进入IP时代后,产品由过去的硬件系统向多设备、多协议、多品牌的集成平台转变,单纯依靠产品并不能完全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其次,过去整个安防产业是一个链状结构,运营商、分销商、集成商、工程商、服务商每个环节分工明确,而现在的安防产业更像一张"网",各个环节彼此依托、无主无次,业务上更是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因此,中国安防行业进入IP时代对安防厂商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那么,如何建立新的企业管理模式适应IP时代,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IP时代安防行业新特点


  近几年我们身处的安防行业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包括在技术、人才、理念、资本、业务模式上均进行了充分的试探、竞争、融合和创新。这些变化是市场发展、选择的结果,进入IP时代,中国安防行业正走向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和行业化。


  数字化,模拟信号变成了数字信号,这意味着信息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信息的分享更加广泛。


  网络化,数字信号通过网络进行传播,网络将更多的产品连接在一起,改善了过去安防产品门禁、监控、对讲等彼此区隔明显的现象。


  集成化,网络的建立使更多的安防产品集成到一起,使安防系统管理更加简单便捷。目前安防管理平台与其他平台还是以联动的方式交换信息,未来的安防平台将会以一个元素的身份嵌入到整个系统中,到时尽管安防系统会很"小",但是整个世界会很"大".


  行业化,每一个行业对集成化安防系统的需求不会是千篇一律的,必然有自己特定的需求,因此行业化将会是市场竞争必然进入的阶段。


  矩阵式管理更适合IP时代下的安防企业


  IP时代安防行业的新特点,使安防市场对企业的要求更加严格,要求安防企业在产品、服务、渠道、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要做出新的转变。因此,如何调整安防企业的管理模式以适应IP时代的特点,是安防企业关注的重点。庞大的市场规模、客户需求的多元化决定了过去的垂直管理、扁平管理等线性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进入IP时代的国内安防企业,矩阵式的企业管理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矩阵式企业管理模式最早起源于IBM公司,目前惠普、华为等国际IT公司均在应用这种管理模式。矩阵式管理更加适应多产品线、多地区线的市场环境。它像地球经纬线一样交叉在一起并形成一张"网",使整个管理模式线路短、反馈快、效率高、成本低、适应性强。与事业部制不同,它可以使整个公司各个部门之间的目标一致,不再只关心自己部门的利益,能够对整个公司利益负责,可以保证企业每一个要素都能够及时响应公司的管理目标、确保企业运行顺畅。


  以天地伟业公司为例,客户包括全国各地的工程商、经销商、集成商、运营商等,并且产品线和行业线较多。因此当实行多产品线时,公司对客户的服务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不能让客户还像过去一样,不同的产品找不同的服务人员,公司没有稳定的服务窗口。为了实现快速响应、定制化的服务,天地伟业公司引入矩阵式管理理念,在区域、产品、行业之间建立全矩阵结构。客户会得到产品代表、技术服务人员甚至研发人员的支持,形成团队作业模式。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